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积再大三倍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扩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即将进行扩建,国家发改委已经立项。根据初步设计规划,整个扩建工程将投资约5.4亿元,建成后,占地面积由目前的2.2公顷扩大到7.4公顷,成为中国最大的实物史料型纪念馆,目前扩馆蓝图已大致绘就。

  南京晨报报道,纪念馆副馆长王伟民告诉记者,目前每天参观者平均在4000-5000人,而纪念馆一天最佳的接待量应该在2000人左右,所以接待任务是相当重。

  纪念馆现有陈列是于1994年改造推出的,历经10年,展出的文物资料已经陈旧。而展出的条件也较差,影响了其教育功能的充分发挥。同时,在纪念馆的积极努力下,近年来已先后有1000多件新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资料、实物。但由于受场地的限制,新的证据就难以示人,如不再进行陈列改造,一大批极具价值的珍贵史料将被埋没。

  世界文化遗产二战“三大惨案”独缺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与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惨案、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并称为二战史上“三大惨案”,其中奥斯维辛集中营、日本在原子弹爆炸处建造的和平公园已先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会长考尔先生在参观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之后曾感叹:“这里理应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不过纪念馆目前申报世界遗产的条件还不具备,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的项目,占地面积必须在5.33公顷以上,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目前仅2.2公顷,仅这一点就不符合要求。因此,江东门纪念馆要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必须要扩容。

  扩建范围已划定红线

  据透露,江东门纪念馆将在现有基础上向两侧扩张,使占地面积达到7.4公顷,比原先的2.2公顷足足大了三倍多。

  纪念馆初步模样为“和平之舟”

  据悉,扩建后的纪念馆最后的形状很可能是一艘“和平之舟”的模样,这也与其细长条的船形状的自然地形相一致。不过,目前还没有定论,接下来有关部门将向全世界招标,请国内外一些著名的设计大师来设计。

  2007年主体完工

  据了解,整个扩建工程将投资约5.4亿元,分别由中央、省和市全额拨款。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对江东门纪念馆扩建工程立项,国家有关部门对新纪念馆的定位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外交基地和国际和平交流场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预计扩建主体工程将在2007年完成,2007年正好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