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息周期正式来临 对相关行业的影响开始显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16 新华网
加息周期正式来临对相关行业的影响开始显现(图)
  央行此次调整中长期利率的幅度大于调整短期利率的幅度,是否在为未来继续加息留下空间?

  专家:利率仍将上升

  【记者董砚龙北京报道】“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利率水平仍将保持上升趋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鉴于当前宏观调控还只是初见成效,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还有待解决,随着经济走势的变化,可能还会动用利率工具。

  一直坚定主张加息的易宪容认为,从实际的经济数据来看,利息调整应该从过热一开始时就进行。毕竟,以利率这种市场化的手段调节经济过热,比行政手段更有效,对市场造成的冲击也更小。

  据了解,今年我国的CPI指数已连续四个月超过5%的警戒线,9月份的通货膨胀仍在5.2%,而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不过2.25%。扣除20%的利息税后,利率是1.8%,再扣除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5.2%的因素,实际利率仍为负的3.4%。

  有关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央行此次调整中长期利率的幅度大于调整短期利率的幅度,意在为未来继续加息留下空间,因为实际利率变负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冲击非常大。

  与此前就是否应该加息而曾经产生的激烈争论不同,一些经济学家对于央行是否会继续加息普遍表示了肯定的观点,惟一不同的只是加息的幅度。JP摩根经济学家预计,中国2004年底前将再加息25个基点,2005年还会继续加息。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首席分析师陶冬分析认为,未来18个月内,将可能加息200-300基点。

  与经济学家的观点相一致,中金公司的有关报告预计,今年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中金维持年内加息大约50个基点的判断。不过,即使如此,实际利率仍然低于经济已经过热的2003年。该报告认为,此次加息幅度很小,如果加息被认为到此为止,对宏观调控的作用将会打折扣。而且,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很大、负利率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股市:跌幅不会很大

  【记者董砚龙北京报道】“加息会使中国经济在一个健康的轨迹内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长速度,从国外市场的经验来看,加息也并不能成为影响大盘走势的主要因素”,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影响中国证券市场的关键依然在于一些根本问题的解决和国九条的落实情况,但加息会在短期内对个别行业以及投资者心理层面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10月29日,是上调利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记者注意到,尽管此前对加息已经有所预期,但当天沪深股市依然双双以大幅低开的走势对央行上调利率作出了不小的回应。

  “此次加息对大盘形成了短期利空”,巨田证券研究员孙森林表示,多数投资者都知道利率与股市是反向变动的,加息会提高企业成本,使企业效益下滑,从而造成股市下跌。所以加息的消息一出,肯定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在孙森林看来,之所以说是短期,主要是因为大盘不具备再次大幅下跌的条件。影响大盘的主要因素不是利率,而是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大盘在跌到1300点以后,管理层明确发出做多信号,频频发布利好消息。这才是当前股市真正的力量所在。此外,大盘经过长时间的下跌以后,其跌幅早已把加息的利空影响消化掉了。

  综观我国的股市历史可以发现,利率对股市的影响可以概括为“短期有影响,长期无关”。孙森林表示,我国股市特有的运行机制决定了利率是影响股市的一个次要因素,短期内股市会对利率调整做出反应,但较长时期内来看,利率调整基本与股市独立的运行轨道无关。

  由于国内股市历史较短,历史上国外股指对于加息的反应似乎更能说明问题。据统计,美联储过去13次加息中市场有7次上涨而只有6次下跌。1999年6月30日的那次加息由于在市场广泛预测之中,当天道琼斯指数反而大幅上升了1.4%。从总体来看,1994年到2000年的加息周期中,美国股市依然呈现长牛走势。

  对此,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指出,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应该没有必要太悲观。从美国几次加息情况来看,股指都是连创新高,虽然加息会使价值水平下降,但由于加息意味着经济较热,增长较快,上市公司业绩上升会抵消加息影响。这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前期已有所消化,因此,预计市场下跌幅度不会很大。

  保险业:喜忧参半

  【记者马璐瑶北京报道】当加息预期变为现实之后,两轮驱动的保险业可谓是喜忧参半。

  加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无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高利率使得低利率寿险产品的吸引力降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客户需要寿险公司提供更高回报的产品,一些分红不及利息收入的传统产品,更面临退保的风险。而另一方面,加息尽管可以提高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但它对公司的投资水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倘若公司资产对加息的反应不够及时,短时期内就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压力。

  有寿险人士认为,加息可能给保险业第一驱动力———自身业务这块带来两个方面的冲击。首先是新增业务受影响,但短期险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第二由于市场基准收益率提高,大量原来购买的保单可能退保,尤其是预定利率在2.5%以下的分红保单和非分红保单。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受升息冲击最大的是银保产品。银行保险现在还是主推固定收益的,在目前银行代理销售的保险产品中,有60%-70%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而分红产品虽然可以缓冲升息的不利影响,但也需要面对市场实际情况而定。如果要应对升息,产品还是需要做调整的,比如加大分红比例。而投资连结保险由于其投资跟保障是完全分开的,所以当利息增加的时候,投资的那一边得到的利率就比较高,对于保险这边的保费是没有影响的。

  与寿险公司不同,产险人士认为,财产险受加息的影响可以说“几乎没有”。

  此外,加息对投资产生的影响也是苦乐不均。尽管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政策绿灯已经亮起,可是此前保险公司投资的主要渠道仍然是银行协议存款、债券、基金等。银行升息后,银行存款的投资收益有望提高,相应每年的分红也会增多。可是,一旦债市步入熊途,保险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收益就会缩水。升息对持有到期的国债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可它对交易型的国债尤其是5年以上的品种就不是利好消息。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央行在加息这个问题上,采取多次、小规模这种小步快跑方式的话,对保险业的影响可能会很大。从利差损角度来看,降息对保险公司的影响肯定是不好的,而升息带来的压力主要就取决于长期利率走势是否会持续升息并且利息会升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看来,各家保险市场主体如何利用加息这个机会,发挥优势,使业务结构得以合理调整、使资产得以保值增值已经成了各家保险公司老总心中的头等大事。

  二手房市场:影响甚微

  【记者陆昀北京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上调人民币基准利率。许多人担心,由于加息,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调,会使得贷款购房者还款额上升,从而影响购房需求,对整个二手房市场交易产生抑制作用。对此,“链家”及“我爱我家”市场专业人士分析,此次利率调整从整体上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对一手房开发与购买有一定影响,但对于二手房市场则影响不大,过度的房产投机会因此受到打压。

  “我爱我家”有关人士认为,大多数二手房购买者以自住为主,此次上调利率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这部分人群的购买动机,但是对于小部分二手房投资者来说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根据“链家”的统计,北京市目前二手房市场中,有85%以上的二手房消费者采取贷款的方式进行购房资金融资,并且绝大部分进行的是15到20年的按揭贷款。按照利率调整,5年以上的住房商业贷款利率将由原来的5.04%上调至5.31%,二手房需求者房贷成本仅提高0.27%,对大多数贷款人的压力并不大。

  另外,在房屋租赁市场价格基本平稳的情况下,利率上调后相比于以前,持有现金比持有房产的比较收益略有提升,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房源的释放,从而进一步缓解北京二手房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而加息后房源的放量又将会从一定程度抑制房价的上涨势头,有利于一二级楼市的良性互动。

  房地产业:担心持续升息

  【记者陆昀北京报道】升息消息发出后,很多房地产开发企业都在用新的贷款利率计算其投资回报。大多企业认为,此次升息幅度不大,对现有项目的建设和销售不会有太大影响。

  一些定位于自住买家的中低档项目的开发商认为,由于市场需求强劲,而且按照规定,如果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则已经签订的住房抵押贷款合同,须自下一年的1月1日起执行新的利率,大多数需要改善住房条件的消费者在选择到适合自己的楼盘后,往往会在近市区的地块供量日益减少与升息带来的付款压力之间做出比较,由于目前贷款利率提高得不是很多,购买者不会大量减少。

  一些已经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对加息的反应也比较平和。首创置业有关人士表示,升息消息对房地产上市企业的股价肯定有影响,但目前的加息幅度对房地产企业的经营影响不大。如果央行持续升息,最终幅度比较大,对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会有影响,特别是那些单纯以到资本市场再融资为目的,通过“买壳”上市的公司将会遇到融资难题。

  房地产研究机构、顾问机构大多认为,加息会增加已购房者的月供,持续加息使有些业主很可能面临生活捉襟见肘的窘境。在房价存在泡沫的城市,升息后,在房价泡沫被挤出的同时,使资产可能缩水。持续加息会使持币待购者对房价下降的心理预期加大,持币观望的人增加。

  中原房地产顾问公司总经理李文杰认为,此次加息对于中低档、自住型房地产开发项目影响不大,但具有投机投资价值的商用房,包括商住房影响会很大。李文杰提出,实际上,房子卖出但没有人入住即应算作空置,目前北京有不少高端商住物业已经存在这种情况。另外,这次加息的同时,还放宽了汇率的波动范围,其波动幅度、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也会对这部分高端用户产生抑制作用,加息将使开发商与这些业主双方的利润空间都被减少。如果持续加息,投机投资买家心理预期的改变,虽然不会使中高端项目减少,但会使其供应减缓。

  加息是否会促使房价降低,这是目前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方面认为,由于加息对资产价格泡沫有挤出效应,在持续加息的作用下,由于已购房者、持币待购者支付能力下降,以及投资投机者对房价走势心理预期的改变,开发商财务成本的增加,可能迫使开发企业加快项目开发周转期,有可能会减少盈利空间,降低价格,以规避项目建设、增加土地储备的风险。

  中原房地产顾问公司分析,目前市场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如果央行持续加息,会出现消费者心理预期改变形成的观望,虽然开发企业的成本也随之增加,但由于目前开发企业的利润空间还比较大,拿北京来说,一般年利润基本在15%-20%以上。这样的情况下,开发商和购房者之间将形成博弈的结果。房价是否能降,某种程度上要看供需双方谁能“绷”更长的时间。

  链接

  雷曼兄弟:央行明年仍将调息

  预计一年贷款利率升至6.0%以上

  【记者董砚龙北京报道】对于中国9年来的首次升息,雷曼兄弟公司(Lehm an B ro thers)日前预计,中国人民银行明年可能仍会有多次利率调整,以至于在2005年底之前,将一年借贷利率调升至6.0%以上。

  雷曼兄弟公司认为,利率的调升代表着中国政府决意降缓过热的经济成长,也希望将通胀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同时,这显示出中国逐渐迈向汇率弹性化的可能性。

  据悉,此次利率的调升使雷曼兄弟公司相信中国的经济成长速度将进一步减缓,但不影响雷曼兄弟之前预测中国2005年8%的成长速度。

  雷曼兄弟公司表示,此前市场一直推测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利率的可能性,但自从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减缓以及通货膨胀可能已达最高峰的数据公布之后,近日的预期热潮已渐渐冷淡。这次利率调整的幅度在预估范围之内,但时机却是相当突然。(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