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雪莲蕨麻枸杞体现真正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18 新华网

  无论在省城还是州县,青海特产特别抢眼,如冬虫夏草、雪莲、蕨麻、枸杞等。顾客在选购这些产品时,对其独特性和营养价值无可质疑,但不少消费者对买回的保健品在如何吃上犯了难。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独特的自然条件使生长在这里的动植物大都比内地同类产品富含营养。但是,这些优质、珍贵的保健性土特产资源多年来在低水平、低档次的圈子里徘徊。一位从外地来的消费者选购了几种自己喜爱的青海特色保健品后发出感慨:青海有很多独特的地方特产,货真价实,但是多数产品缺乏深加工,食用不方便,方法也单一,甚至有些保健品食用方法让人们难以接受。如冬虫夏草、雪莲等,产品外包装都注明有食用说明,无非是煲汤和泡酒等非常笼统的介绍。吃少了怕达不到效果,吃多了怕吃坏了身体,真可谓捧着“宝贝”叫苦。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大多数消费者认为,如果把冬虫夏草、雪莲、蕨麻、枸杞、大黄、沙棘等制作成既方便携带又方便食用的片剂、颗粒、胶囊,或者加工成食品直接食用就好了。如何使青海的特色保健品更亲近消费者,让消费者吃起来更方便?不少消费者反映,青海的特色保健品多年来“难以入口”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不仅外地人,就连当地人也认为吃起来不方便,这也是导致青海保健品市场疲软的原因之一。冬虫夏草、藏红花、雪莲等名贵保健品,人们多数是买来当礼品赠送亲友,自己吃的却很少。

  企业界人士认为,青海保健品企业上马时间短、规模小、力量薄、技术弱、资金少,难以完成高新技术的投资,无法向产品的深加工方向发展,在当前情况下,只有先从小做起,先搞一些小包装,出售一些初加工的产品,然后逐步向产品的多元化过度。

  有关方面人士建议,青海的特色保健性食品资源是高原地区特有的财富,利用当前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各级政府对企业应给予全方位的支持,特别是科技和资金方面的扶持,有效地解决青海特色保健食品的开发,把更多、更好的青海特色保健品资源开发成能够直接食用的产品,从而赢得更大的消费市场,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使青海保健品体现真正的价值。

  来源《西海都市报》作者 司成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