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NBA新赛季四大悬疑:三头怪三R姚麦竞争最佳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31 新华网

  悬疑一:新赛制会不会改变整体格局

  赛区由原先的四个增加到了六个,球队数由原先的奇数变成了偶数,NBA长期以来未曾改变过的最基础的赛制,本赛季被彻底打破。

  从公牛王朝的终结到现在,NBA始终保持着“西强东弱”的整体格局。即便上个赛季东部的底特律活塞最终击败洛杉矶湖人拿到了总冠军,但依然很少有人相信这一整体格局会随之发生太大的变化,毕竟,西部的强队数量还是远远多于东部,以上赛季的常规赛战绩来衡量,有四支未能打进季后赛的西部球队,如果处在东部都能进入季后赛。

  赛区数量的增加似乎只是改变了某种表象,对于实质性的联盟整体格局,却产生不了什么影响。只有旧赛制下的一支东部球队新奥尔良黄蜂本赛季“西迁”,而它的位子由新加盟的夏洛特山猫来接替,东部的整体实力甚至还出现了亏损。新赛制最多只能影响到具体某一个赛区的格局,比如大西洋赛区球队实力普遍较弱,比如西北赛区球队实力普遍很强,然而没有丝毫迹象表明,进入季后赛以后,东西部的实力对比会与前几个赛季有什么两样。

  真正有可能起到改变格局作用的因素,毕竟还是球员的转会———奥尼尔的“东进”将为这种改变贡献多少力量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至少显现出了某种趋势。除此之外,如果卫冕冠军活塞以及被很多人看好的印第安那步行者能够继续保持乃至扩展自己的实力,那么,东部通过“顶层”较量的胜利来压倒西部,倒也不失为改变人们“西强东弱”印象的一种途径。

  悬疑二:总冠军会不会易主

  2002到2003赛季,圣安东尼奥马刺从洛杉矶湖人手里抢过了总冠军奖杯,上个赛季,底特律活塞从圣安东尼奥马刺手里夺走了总冠军戒指,那么本赛季,是活塞成功卫冕,还是又有某一支球队继承近几年总冠军不断变化的传统呢?

  活塞本赛季在保留夺冠原班人马的基础上,又补充了多名实力派的球员,麦克代斯和科尔曼的加盟尤其增强了球队前场的实力。不过,这支依靠防守起家的球队还未出征就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根据NBA最新公布的裁判员判罚尺度和“精神”,从本赛季开始,裁判的吹罚原则将以鼓励进攻为主旨,对原先某些“合法”的防守动作进行了重新的界定。对此,活塞上下都认为这是联盟针对他们而采取的措施,尽管,NBA官方的解释是:这么做可以一定程度改变目前比赛得分偏低的现状。

  实际上,即便活塞丝毫不受新规则的影响,西部的马刺和森林狼也绝对不会让他们轻轻松松地卫冕成功。从实力上来分析,这两支西部劲旅与活塞完全处在同一档次,某些方面甚至还有过之。何况,同处中部赛区的步行者也一定会从战斗的第一秒钟开始就对活塞进行强力阻击。

  悬疑三:哪一种“组合”最耀眼

  “组合”一向是NBA的一个独特概念,在最辉煌的年代,许多组合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像公牛的“乔丹+皮蓬”,爵士“双子星座”马龙和斯托克顿,超音速的“佩顿+坎普”,马刺的“双塔”邓肯和罗宾逊以及雄鹿的“三个火枪手”等等。及至奥尼尔和科比联手创立湖人王朝,“OK”组合又进一步地将组合的概念演变成了某种更加便于记忆和流传的符号。

  随着奥尼尔和科比分道扬镳,“OK”组合不复存在,但NBA仍然迫切需要这样的符号。恰好,麦克格雷蒂从魔术转投火箭,和姚明构成了“MM”组合的绝配。从两人的实力以及在NBA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来看,“MM”无疑是最耀眼也最具杀伤力的一对组合。平心而论,姚明不是奥尼尔,凭借一己之力改变球队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借助麦蒂的力量而最终取得“双赢”,的确也是一种良好的机缘。

  不过,其他球队的一些组合也不容忽视,比如森林狼的“三头怪”,活塞的“双华莱士”,开拓者的“三R”(兰道夫、拉希姆和拉特里夫)等,对于“MM”组合而言,挑战就来自于他们。

  悬疑四:新人能蹦多高

  NBA每年都有选秀,每年的选秀也都将成为一个重大的话题,因为对于十分重视自身“造血机制”的NBA来说,新人的水平优劣绝对是影响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在经过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那几届“平庸”的选秀之后,NBA终于迎来了又一个新人辈出的好时代———前年状元秀姚明自不必说,去年选秀大会新人的水准也得到了实践的检验,状元秀詹姆斯和探花秀安东尼在“菜鸟”赛季就展现出惊人的才能,目前已是各自球队的当家球星。

  今年的选秀大会由于欧锦赛和奥运会的冲击而在世界范围稍显声势不足,但这并不说明没有优秀的苗子从中诞生———状元秀高中生德怀特.霍华德甫一进入魔术就挑起重担,季前赛7场比赛场场出任先发大前锋,平均每场攻下13分9个篮板,被舆论一致看好将成为又一个加内特。榜眼秀奥卡福虽然委身新军夏洛特山猫,但却也能够因此获得比其他新秀更多的锻炼机会,新赛季中,他将扮演球队主心骨的角色。

  二年级生詹姆斯和安东尼恐怕还是可以被列入“新人”的范畴,他们的进步速度值得关注,至于三年级的姚明,就别在新人堆里凑热闹了吧。

  NBA这几年市场不景气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联盟对外扩张的企图更为明显,愿望更为强烈。姚明的到来令NBA尝到了前所未有的甜头,但他们的野心还不止于中国。

  身高7英尺3英寸的韩国小将河升镇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被波特兰开拓者挑中。虽然他的现有实力和未来潜力无法同姚明相提并论,但NBA仍然希望借助此举打开韩国市场。同样,太阳队也引进了日本后卫明星田卧勇太。

  如果说吸引亚洲球员加盟的主要目的还是在于开拓市场的话,那么,越来越多的欧洲及南美球员到NBA打球,则为这个联盟带来了更多技术上的补益和参考———美国男篮这几年在世界大赛上丢尽了脸,虽然有未尽全力的原因,但也不能排除另一个现象,那就是:欧洲和南美的篮球水平进步很快,像阿根廷、立陶宛、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强队无不拥有各自的特点以及众多有能力的球员。

  从某种角度来说,其他高水平篮球国家的球员到NBA打球,已不能用过去那种“取经”或“讨饭”的概念来衡量了。更准确的理解是:这是一种相互的学习,为的是篮球运动的进一步发展。用“海纳百川”来形容也许稍显夸张,但NBA能够放下架子,坦然地面对现实,的确也属不易。(记者许莽)(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