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债规则重新修改 国泰君安成第五家发债券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31 新华网

  《证券市场周刊》近日从权威渠道获悉,证监会已经在10月23日批准了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关于定向发行债券的申请。国泰君安总额为16.5亿元的债券将在一个月内开始发行。

  在10月18日,《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的修改稿公布之后,国泰君安作为第五家发债券商的出现,让充满了融资渴望的券商们看到了希望。在券商发债门槛继续降低的情况下,会有多少券商有幸借助这个融资渠道呢?

  发债门槛降低

  在2003年公布的《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中,申请发债的券商必须满足“最近一年赢利”这一条件,这就将不少渴求融资的券商拒于发债的大门之外。众所周知,整个券商行业在近几年遭受了严峻的考验,对于相当数量的券商来说,“赢利”已经遥不可及。因此,《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的修改稿中取消了这项要求,大大降低了发行债券的门槛。

  《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的修改稿中调整了实际发行的债券面值,并取消了发债最高期限的规定,对发债最高期限不作限制。这样一来,发债券商对债券期限和利率的确定更加具有弹性,从而使证券公司债券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增加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据《证券市场周刊》了解,由于国泰君安的发债申请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已经上报证监会等监管部门。严格来讲,国泰君安并不是在降低发债门槛后通过审批的第一家券商。

  据了解,即将发行的“2004年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的发行总额为16.5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零一个月,票面利率采用浮动利率,年利率为R+2.97%,按年浮动(R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此次债券的发行由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发行困难重重

  如果按照修改后的券商发债条件,会有哪些券商有幸获准发债,谁可能成为第一个迈过低门槛的发债券商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的业内人士,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

  然而,某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的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知道哪个券商通过修改后的《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而发行债券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关键是批准你发债后,你的债券能不能顺利发行,真正达到你募集资金的目的!”

  细数已经获准发债的四家证券公司,债券发行之路并不是一片坦途。

  4月9日,长城证券的2.3亿元债券全部发行完毕,成为首家发行债券的证券公司。长城证券总裁办有关人士介绍说,长城债券的发行总体还比较顺利,债券的主要购买者是国内财务公司、担保公司以及企业年金管理中心,其中财务公司比较普遍。

  4月29日,中信证券公司债券发行工作结束,发行债券总额(面额)为4.5亿元。而证监会审批中信证券发债金额为不超过10亿元,实际发债规模大大低于市场预期。而海通证券获批的30亿元债券的发行更一直是市场的悬念。从4月份开始,在宏观紧缩的大背景下,债券市场经历了一轮大幅下跌的过程,原计划在此期间发行债券的海通证券陷入了困境。虽然海通证券的担保问题最终顺利解决,由中国农业银行提供担保,但历时半年,海通债何时发行依然未知。

  7月中旬,光大证券获准发行不超过7.6亿元的证券公司债,期限5年,采用定向发行的方式。据消息人士透露,光大债的发行工作也并不轻松。业内人士透露,证券公司原来打算将保险公司作为其债券的主要买主,并在前期与保险公司积极接洽,商谈有关事宜。然而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购买券商债的一纸禁令使得证券公司将目光投向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机构。

  造成证券公司债券发行前景不乐观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券商行业整体存在的风险使得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时不得不慎之又慎。

  26日,证监会对所谓的“高危券商的名单”一事进行了辟谣。在市场极度低迷的时候,任何不利的消息都牵动着市场脆弱的神经。“高危券商的名单”一经“散布”,必定对券商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富友、南方、闽发等一系列问题券商的出现使得市场不得不更加提防券商债的风险问题。

  除了债券市场整体环境和证券公司自身素质外,券商债的债券性质、期限结构趋同,也对其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张金芳)(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