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看“斩首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3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谭登

  关于死亡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最不幸的一种恐怕就是“被迫死给人看”。在伊拉克,今年就一而再、再而三地有人被迫死给人看,而且都是极端血腥原始的方式———斩首。

  日本人质香田证生刚刚被斩,英国和波兰女人质又被悲惨地搁在刀斧下。那些被迫或者自愿卷进战争企图捞点好处的国家,本意是想看到本国军人趾高气扬地参与“胜利分赃”,结果却在电视上看见同胞被斩首给自己看。这种在文明世界绝迹百年的方式,又一次成为个人或者组织显示生杀予夺大权的手段,目的其实只有一个,就是“杀鸡”给美国看。

  用斩首做一场宣泄仇恨的恐怖秀,应当受到历史千万年谴责。只是将来有一天能在道德法庭上审判那些刽子手的时候,别忘了追查这场恐怖秀的主谋。如果美国能够凭借着几条捏造的小道消息就跑到别人家里,把一个国家、一种制度甚至一方文明弄死给人看,自然也就有人学样,把跑进家门的美国人弄死给人看。

  这种狭隘的学样实在恐怖和悲哀,就像英国人质哈桑绝望的哀告,让人不忍心看。当一个人、一个组织乃至一个制度必须用最血腥的斩首,挑战强权宣告力量的存在,它宣告的也恰恰是自身良知的沦落和冷酷的嗜血。把杀戮作为一种恐怖秀,放在网上,让无辜的人们一场接一场地看,原本尚能博得一点同情的所谓仇恨和复仇,就彻彻底底地沦为一堆卑鄙无耻的理由。正如鲁迅先生曾经教导我们:都散了都散了,看什么看!

  现在是2004年了,不是1004年,理性和尊严本来就是现代社会的天生利器。面对那些热衷斩首的组织,面对那些草菅人命的刽子手,要爆一句:吓唬谁呢?我们不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