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法国深入开展禁烟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1月1日电 记者 高津英

  一双手臂伸展向明朗的蓝天,白色的字体告诉人们:“这里百分百禁烟”。这是巴黎市政府印制的、不久将大量出现在法国首都巴黎餐馆、咖啡馆和旅店等公共场所的易贴禁烟标志,它表明了法国的禁烟活动正在进一步深入开展。

  尽管法国早在1991年就颁布了《埃万法》,规定全面禁止香烟广告、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必须在香烟盒上注明焦油和尼古丁的含量并印上“吸烟有害健康”的警告文字,但这一法律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吸烟危害公众健康的问题在法国依然严重。据法国卫生部门调查,烟草中毒是危害法国公众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每年吞噬6万人的生命。

  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法国政府近两年来不断加大禁烟力度,通过烟草涨价、加强法律制约和扩大禁烟区等措施,使禁烟成果逐渐显现:烟草消费下降,烟民数量减少。据统计,烟草价格的上涨使香烟的零售量减少了24%。与1999年1530万烟民数量相比,法国去年烟民数降至1350万人。也就是说,4年间有180万人与烟草绝交。

  随着烟草有害的宣传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绝对禁止在工作场所吸烟。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称,从明年1月起,公司设在拉德芳斯的总部将看不到一支点燃的香烟。法国大部分高速列车也将取消吸烟车厢,成为“无烟列车”。除此之外,有关部门将重点在飞机、咖啡馆、旅店、餐厅陆续扩大禁烟战果。

  巴黎市政府和工会组织联合开展宣传活动,向15万家企业老板分发有关在公众场所禁烟等法律条款的小册子。医疗和社会部门向戒烟者提供咨询等帮助,在人们出入的场所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提示语:“停下来,不要再染指烟草”,“戒烟十年后,患肺癌危险几率将大大降低”。巴黎市政府专门印制的易贴禁烟标记,是专门提供给那些希望成为无烟区的企业、机关、学校、咖啡馆、旅店和餐馆等使用的,而这些禁烟的地方也将在巴黎旅游指南上和互联网相关网页上注明,方便办事人员和游客选择。巴黎市负责卫生的副市长洛斯蒂解释说:“张贴禁烟标记建立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巴黎市民和旅游者对禁烟的要求增强,他们的选择应该得到尊重。”

  交通运输、旅馆和餐饮等行业协会对政府的禁烟措施非常支持,认为这些措施满足了人们对于高质量生活的选择,对提升法国形象、促进旅游的发展很有益处。据悉,许多法国城市也开始效法巴黎的做法,在更多的公共区域禁止烟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