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口调查:你拿到最低工资了吗?敢跟老板较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53 新华网

  从今年7月1日起,海南省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海口市内是500元。新标准实行3个月了,劳动者拿到最低工资了吗?记者日前采访了海口市的一些企业和职工,发现情况不容乐观。市场调查:服务行业工资问题较多

  日前记者来到海口市金龙路的一家餐馆,这里生意很红火,记者问一名服务员:“你们每月的工资高吗?”女孩低声地说:“500元。”在某超市门前,一位存车的大妈告诉记者,从去年3月份上班,她每月工资一直是500元,没有节假日,节假日超市搞促销,还要加班加点。

  记者采访时发现,从表面上看海口市服务行业工资大都等于或略高于最低工资标准。虽然服务行业的工资表面上都略高于最低工资标准,但他们的休息日不固定,而且劳动强度很大,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12小时。并且只要休息,不论病假还是事假都要扣工资,每月发下来的工资经常只有二三百元。连“表面工资”的标准都未达到

  40多岁的老王在海口一家搬家公司打工,每月才挣300元,管吃管住。谈到新的工资标准时,他无奈地摇了摇头说:“现在找个工作不容易,如果真按规定找老板较真儿,我肯定丢饭碗。”

  在某超市做理货员的小赵也告诉记者,超市最近要裁员,恐怕连工作都保不住,谁还敢要求加薪。

  不仅私企,就连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门卫、锅炉工、勤杂工的工资也不高。一名客运站职工向记者反映,他们是该站新招的保安,每天风吹日晒,维护治安,疏导车辆,每月工资仅400元左右。

  在劳动力市场供过于求的形势下,大多数打工者明知用人单位开出的低工资及一些苛刻要求违法违规,但为找份工作,只能委曲求全。企业不懂“最低工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相当一些企业老板,对最低工资标准尚不理解。他们认为自己给付的“实际工资”高于最低工资。

  记者曾问一家搬家公司老板:“每月三四百元工资,还不到最低工资标准呢。”老板理直气壮地说:“我们这里包吃住,算下来有五六百元呢,不能算低。”

  某中型饭店的老板说,他们饭店员工的工资是500元,在同等规模的饭店中算是比较高的。这名老板还大倒苦水:“现在钱不好赚,我们也是小本经营,如果工人的工资都定得那么高,我们的生意也就没法做了!”他认为,现在市场上的工资标准已经上涨了,如果还在休息日和工作量上严格要求,企业就有些承受不了。专家说法:最低工资标准如何定出

  据劳动法律专家介绍,最低工资标准是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政府制定和发布最低工资标准,是维护劳动者获得劳动报酬的权益,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的重要措施。

  专家还解释,最低工资标准是综合我省居民最低收入及人均生活费支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省就业情况等多方面因素测算出的。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调整一次,如果企业认为增加了成本的话,只能说明原来没有按规定给职工缴纳各种社会保险,侵犯了职工的权益。解决出路寻求法律援助

  按照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发生争议,可到当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依法申请仲裁,也可通过协商解决。对仲裁结果不服的,可以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整个程序走下来,大约需要半年时间,而且需缴纳一笔仲裁、诉讼费用。

  在高昂的法律成本面前,很多打工者望而却步。那么,打工者维权的出路在哪儿?据了解,在海口市有很多为弱势群体服务的法律援助机构,可以免费为他们提供法律上的援助。某法律援助中心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在今年上半年处理的数十起案件中,多数是为这些打工者“讨公道”的案件。他指出,如果打工者的权益受到侵害,应该积极向法律援助机构求援。如果所有受侵害的打工者都能拿起法律武器,那么整个劳动市场的秩序也就会建立起来。(完)(曹平)(来源:法制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