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6部新法规今起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5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今天起将有36部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司法解释开始实施,这批新法规大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本报摘录部分法规。

  车辆通行费禁止滥收

  【名称】《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内容】由政府投资或社会组织、个人捐资建设的公路,不得收取车辆通行费,对于非法收取车辆通行费的行为任何人都可以拒绝“买单”,并向交通、价格、财政等部门举报。

  【解读】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收费公路在发展中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收费站点设置不合理、影响通行效率、收费标准较高、擅自延长收费期限等。因此,通过法律手段对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的行为加强监管和规范是十分必要的。

  保暖内衣保暖率不低于30%

  【名称】《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标准》

  【内容】无论使用何种保暖材料,保暖内衣成品外包装上均须标示“保暖率”及“单位克重保暖率”,今后凡标称“保暖内衣”的产品,保暖率不得低于30%。另外,所有的保暖内衣均须标出甲醛含量等环保指标。

  【解读】那些“炭卡”、“魔卡”、“热力卡”、“塞维卡”等噱头促销将被禁止。

  进境肉类可以放心吃

  【名称】《进境肉类产品检验检疫管理规定》

  【内容】《规定》明确了检验检疫和出证的各个过程,指出要在各个环节严格审核进境的肉类产品,重点检查无夹带、更换包装、瞒报、漏报和腐败变质等情况

  【解读】《规定》有利于防止疫情传入,确保进口肉产品的卫生质量,降低其可能对老百姓身体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

  车辆不违章保费从优

  【内容】从今天起,中国人保启动新版车损险产品,车辆违章记录与费率水平挂钩。无违章记录的车辆,将给予费率上的优惠,主要根据上一年度车辆的违章记录来调整费率水平。多年不发生事故的,费率的优惠最高为50%,经常发生事故的,费率上调最高为200%。

  【解读】低风险客户将成为最终受益者。

  与走私人通谋按当事人论处

  【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行政处罚实施细则》

  【内容】与走私人通谋为走私人提供贷款、资金、账号等或者为走私人提供走私货物、物品的提取、发运、运输或者其他方便的,以走私的共同当事人论处,没收违法所得,并依照规定予以处罚。

  【解读】细则对走私行为及处罚幅度的规定更加具体,为有效打击与走私人通谋并为其提供便利的行为提供了指导。

  调解生效方式可选择

  【名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调解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

  【内容】当事人可以自愿选择调解协议的生效方式,调解达成协议并经审判人员审核后,双方当事人同意该调解协议经双方签名或者盖章生效的,该调解协议即可生效,与签收调解书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解读】这一规定使诉讼更加人性化,能够切实保障当事人充分行使诉讼权利,维护当事人利益。

  (编辑 小诠)

  网站地图 浏览帮助 广告发布 合作伙伴 版权声明 关于本站

  南京日报报业集团·南京报业网,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