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振晋商雄风 须先刷新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05 新华网

  “如何让目光投向山西,就是要让山西变得性感起来,让全球都向山西放电。”“山西应该从光荣而沉重的历史中走出来,创造更美好的明天。”今天下午,在晋商国际论坛上,容和平、李彦宏、陈斌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学家、企业家,对全球化背景下山西企业如何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得到了山西企业家的热烈欢迎。随后,在不到一个小时的自由提问时间,数十张有关企业发展的纸条递到了台上,专家们就其中的主要问题一一予以了回答。

  “我刚才听到一个消息,说山西有很多企业要扩张生产规模。我建议你们先不要扩张生产规模,山西企业营销做得比较弱,现在最应该做的是扩张销售规模。拿到订单,再来进行生产扩张。生产规模扩大了,若没有相应的销售网络,你们看着成堆的设备、没活可干的员工、积压的产品怎么办。”从一张纸条上看到扩张生产规模的消息,一位企业家非常着急,另一位专家的发言刚刚结束,他就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和忠告。

  “我想问一下,如果山西企业要发展,要突破,应该怎么突破?”

  “山西企业首先要做到的仍然是观念上的突破,要有开放性的思维。这两天,我去了阎锡山会馆,我看到围墙特别高,阎锡山用围墙把自己封闭起来,现在,山西的企业不能在思想上把自己封闭起来。其次,山西企业发展要快,山西的企业家应该少一些斤斤计较的精明,多一点大气。现在是一个互惠互利的时代,要双赢。山西企业不能因为一些小利而把大利推出去。第三,山西是以资源为主体,山西企业要围绕资源下工夫,当然不是简单地挖煤,而是要最大效能地利用资源创造财富。”

  “全球化时代,山西政府应该如何打造竞争力?”

  “在这个时代,政府应该把自己定位为社会的职业经理人,政府的功能就是服务。简单来说,一是要做一个保安,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二是要做一个保姆,打扫社会公共卫生,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干净;三是做一个保健医生,找出社会存在的问题,并想办法解决它。”

  ……

  一问一答间,会场上掌声雷动。与会专家认为,山西企业要发展,最重要的是要进行制度创新。山西企业与企业之间,现在非常缺乏信任,山西企业应该树立自己的诚信形象。他们相信,山西人如果能一直保持很强的学习、奋斗和开拓精神,晋商文化就一定会重新振兴起来。(首席记者滑艳兵)(网络编辑:李新苗)(来源:山西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