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挖潜集约利用土地 绍兴县十招缓解“用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11 新华网

  编者按: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是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土地资源匮乏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是突破这一瓶颈现实的有效措施。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落实科学发展观是经济发展的惟一出路。本版今天刊登的绍兴县的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日电绍兴县在国家冻结审批土地的阶段,通过集约利用土地和加大挖潜力度,采取土地集约利用10法,有效缓解了建设用地供需矛盾,使经济得以平稳有序发展。

  一、向“闲置”要土地。近年来,该县一方面面对着严峻的用地形势,而另一方面,则存在着已批土地大量闲置的现象。该县结合实际,相应制定了一些政策措施,对违反出让合同约定,逾期不开发建设,甚至长期闲置的土地,通过收取闲置费、协议收回、无偿收回、公开出让等方式予以处置。通过以上几种方式,制止土地闲置,盘活闲置土地,使好项目有地可用,老项目集约用地。对由于种种原因而闲置的某些小面积企业厂房,则采取转让的方式予以公开出让,使闲置土地得到有效的盘活利用。

  二、向空间要土地。面对日益严峻的用地形势,绝不能再搞“摊大饼”式的土地开发利用,走外延扩张式的老路。该县引导企业确立立体的用地观,向空间要土地,向“地下”要土地。一方面鼓励企业建造多层厂房,充分利用“地上”和“地下”两大空间,多方引导企业内部挖潜,对厂房进行改造,平房建楼房,楼房建多层;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工业标准厂房建设,积极引导集约用地,鼓励各镇政府和有实力的企业在各开发区和工业集聚区内,通过公开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进行标准厂房建设,同时,鼓励企业使用工业标准厂房,节约用地空间。

  三、向时间要土地。在努力提高单位土地投资强度和建筑容积率的同时,加快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投入速度,加快项目建设周期,使有限的土地能在短期内产生可观的效益。同时,鼓励企业走内部挖潜之路,有效缩短土地等各项审批程序环节,也是企业发展赢得时间的有效手段。

  四、向管理要土地。引导企业努力探索一条通过加强各个管理环节节约用地的新路子。目前,大部分企业都有较大面积的废品仓库、成品仓库或堆煤场等,如果能加强管理,充分利用这些场地,则不失为一条节约用地的好途径。例如,加快对废品的处理速度,节约废品占用地;成品仓库不但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减少产品积压,节省空间,还可向改建为多层发展;堆煤场也可通过减少进货量、增加进货频率的方式节约用地。

  五、向科技要土地。变外延扩展为内涵挖潜,依靠科技提高土地的投入产出率,尽可能使用少量土地资源产生最大使用价值。首先从招商的源头入手,引进占地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和企业,变寸土为寸金;其次,努力提升现有企业用地的集聚度,项目的科技含量和土地利用率,实现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使同样的土地获得不一样的效益。以该县浙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在40余亩存量土地上投资4亿元新建一条高科技玻璃产品生产线,生产效益相当于5条普通玻璃生产线的效益,而5条普通玻璃生产线需要占地1000亩。

  六、向规划要土地。科学合理规划,集约利用土地,在不影响消防通道,不影响周围建筑的情况下,重新布局、规划,鼓励业主经规划审批后在原厂房上加层,或利用超面积的绿化用地、空地建造厂房。超原规划审批部分容积率,在符合城镇规划的前提下,免收新增部分容积率的土地出让金,以此引导企业通过合理规划集约用地。

  七、向“机制”要土地。建立审查报批机制,加强建设用地全程管理,严把用地审批关,对于要新增建设用地的项目,严格要求必须建立在现有闲置土地已充分消化的基础上,核算用地规模时把闲置地也一并计算在内。建立适当准入机制。对土地使用设置多道“门槛”,实施严格管制,变“招商引资”为“选商引资”,有选择地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污染程度低的项目,杜绝质量不高的项目。同时建立土地市场化运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协议出让土地使用权行为,对具有竞争性的工业用地,引入竞争机制,一律以招拍挂方式出让。

  八、向企业要土地。该县开展了全县范围内的工业土地利用状况大排查,对现行企业内的留白土地状况、绿化用地状况、厂房设施布局及旧厂房改造利用状况、征而未供、供而未动项目用地状况等进行了一一排查,在进一步掌握相关数据情况的基础上,该县想方设法,把长时间闲置的土地从业主手中剥离出来,新上其他项目。

  九、向“置换”要土地。充分开发未利用土地资源,全面推进土地开发整理。虽然该县土地可整理资源已经非常短缺,整理的成本也很大,但该县仍以充分挖掘自身潜力为根本,继续加大土地整理工作的力度,尽可能地多发掘可整理资源,与此同时,积极实施以宅基地整治为主的农村土地整理,大力开展“退宅还耕”,在前几年宅基地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小康新农村建设和移民下山工作,加大退宅还耕的力度和速度,积极盘活农村存量土地。

  十、向域外要土地。针对土地资源十分紧张的形势,把用地“突围”的眼光放在域外,积极向外拓展。制定相关政策,实行高能耗企业外迁,向企业提供详细的外省市土地供应信息和招商政策,积极为外出企业穿针引线、服务协调,逐步把一些消耗资源大,占用土地多的业务转移到县外加工,向外拓展用地空间。例如,该县光宇集团分别在青海和衢州成立了青海碱业有限公司和常山水泥厂,用地9000余亩,总投资达20多亿元,有效缓解了该县用地紧张的状况。(哲讯)(来源: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