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省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27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1月1日电(记者王晓明)在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两周年之际,吉林省正式开始了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关口前移”和“沉下去”等一系列新举措,力争节日期间烟花爆竹无事故。

  据了解,吉林省现有烟花爆竹批发销售企业67户,零售网点1000户左右,从业人员1545人,仓库面积10万平方米,年销售收入1.5亿元。此次专项整治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明年农历正月十五结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沛霖介绍说,从历年的烟花爆竹事故分析,每年四季度和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生产、销售高峰期,也是事故的高峰期。

  尽管目前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上还存在体系不健全、法律不完善、工作开展不平衡、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等很多问题,但为了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监管工作,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

  首先是“关口前移”,即对烟花爆竹的生产、销售进行提前把关。从现在开始,吉林省将从严掌握烟花爆竹的市场准入条件,按照“严格条件、规范经营、总量控制、适度发展”的原则,从严把好经营企业市场准入关。通过发放许可证,扶持安全条件好、规模大、安全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并能合理规划销售网点,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从严控制销售网点的数量,整体提高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其次是“沉下去”,即要充分发挥县、乡两级政府领导下的监管队伍,建立监管网络,通过体制创新,保证监管工作的实效。要求地方各级政府死看死守,严格把关,对于不规范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绝对不许它生产。据了解,国有烟花爆竹存储经营企业和省级直属企业基本上都能够达标,但是市级直属企业和下面的一些小企业就经常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也是问题的“多发区”。

  此外,还在烟花爆竹企业内实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从库房的建设选址与设计,产品的质量控制及流通过程中的各个安全环节入手,全面开展销售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逐步达到销售企业,储存仓库标准化、零售网点标准化、安全操作标准化、安全管理标准化、产品质量标准化,增强企业防范事故的能力。

  同时,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还要求各部门配合严厉打击非法从事烟花爆竹生产、运输、储存、销售活动。2003年,全国生产环节发生爆炸事故109起,其中非法生产造成爆炸事故的就达72起,占总数的66%,非法生产、销售已经成为事故频发的主要因素。(完)(吉林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