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绍兴公布报警受理范围 打110请警察买早饭将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浙江绍兴市公安局日前首次向社会公布了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和求助的范围,今后对诸如打110要警察买早饭这样的“求助”可明确拒绝。

  ——公共安全事件在受理范围内

  绍兴市公安局宣传处副处长张岳军透露,今后110受理报警的范围包括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或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和道路交通事故,以及其它需公安机关处置、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此外,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情况;老人儿童或精神病患者走失;遇危难孤立无援;水电气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危害公共安全等紧急情况,110都会受理求助。

  ——打110请警察买早饭将被拒

  据绍兴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陈峰科长介绍,目前市区有6辆110巡逻车,受理正常报警电话都比较紧张,但一直以来有许多报警电话根本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有人要求帮忙解决劳资纠纷,有的居然要民警帮买早饭、扛煤气瓶。”

  绍兴警方明确表示,基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为了有效调度警力,凡在110报警台受理范围外的电话,原则上可不受理。当然,在保证正常工作、有剩余警力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做些急群众所急的事。

  ——民警在群众中信任度会降低?

  对警方的这一做法,有市民提出,打110如遭拒,会不会影响民警在群众中的信任度?也有人质疑公安机关是否有权力确定110受理范围。

  对此,浙联律师事务所的张轶群律师表示,目前,有关110报警台的受理范围在法律上还难界定,但应与公安机关的业务直接相关,绍兴110公布的受理范围已涵盖了与警方业务相关联的内容。同时,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若无限制地接受求助,必将影响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戴虹红、周洁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