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胎盘宴”再揭卫生监管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29 人民网

  哈尔滨一家报纸的记者通过明察暗访发现,当地一家餐馆将人体胎盘引上了餐桌,成为“绝对大补”的热门菜肴。而这些胎盘都是从当地一家医院买来的,该医院在出售婴儿胎盘时很有“职业道德”,专门为购买者出具胎盘的化验单,以证明胎盘没有乙肝病毒和其他传染病。针对“胎盘宴”这种现象,专家只是温和地表示,胎盘并不具备“神奇大补功效”,而当地卫生部门的官员则直接表态说,胎盘是否可以随意买卖,目前没有“明确规定”。

  胎盘到底有无神奇的营养,是一个有待确证和澄清的医学问题,但是,婴儿胎盘毕竟来自人体,无论从伦理角度还是卫生角度看,它都绝对不能作为食品摆上餐桌,这是毫无疑问的。禁食胎盘的伦理之维自是无须赘述,仅从卫生角度看,国家药监部门早就通过专家研讨得出过一致结论:由于胎盘来源、病毒检测、病毒灭活、工艺与有效成分的关系等问题难以解决,鲜胎盘制品不能作为中药批准使用。由此结论推断,以胎盘制作食品同样存在着很大的卫生安全隐患,轻者可能损害食客的健康,重者甚至可能导致传染病的人际传播。

  “胎盘宴”不是一个偶然和孤立的现象,而是我国食品卫生监管存在漏洞的又一个证明。从医院环节看,把胎盘卖给餐馆不仅有违道德,也打破了医院与餐饮业之间的卫生“防火墙”。众所周知,医院处理的各种医学剩余物存在着一定的卫生风险,因此,对各种废弃物品进行妥善的处理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根本不需要对胎盘再做个别的“明确规定”。医院和医生买卖胎盘的行为直接危害公共安全,卫生部门应该对此加以严厉的制止与制裁,听任胎盘买卖行为的泛滥,实是卫生部门的严重失职。

  而从食品安全的角度看,我国在餐饮业的法规建设和卫生管理方面一向存在着宽纵的弊端。不久前,研究表明,果子狸的确是非典病毒的宿主和主要传播者,令人不寒而栗的是,这个“病毒使者”竟然在国人的餐桌上风光了许多年。我们的餐桌上到底有多少面目可疑的热门菜肴?果子狸、猴脑、婴儿胎盘到底还会在餐桌上流行多久?还会不会发生大规模的“祸从口入”?谁的心里都没有把握。餐饮卫生管理的漏洞到底由谁来补,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