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点击医改热点问题——百姓何时能看得起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38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怎样解决老百姓看病越来越贵的问题?近日,第十六届全国医院药剂科主任年会在我省举行,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热点问题给予了解答。

  最近以来,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一个问题就是看病太贵。刘新明指出,从长远来看,解决看病贵,国家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扩大社保覆盖面。现阶段可以通过改革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来缓解看病贵。目前医院收入有三个来源:政府补贴、医疗服务收费、药品差价。政府补贴所占比重从1983年的24%,降到了2002年的8%。医疗服务收费,又低于医疗成本,严重背离其价值。结果导致医院过于依赖药品市场,以药养医。导致医生开大方,用贵药,加重病人负担。

  针对这些问题,卫生部目前拟订了“四降一升”的思路。一是降低药品价格,解决药品虚高定价问题;二是降低或者取消药品批零差价,医院什么价格进药,就以什么价格卖药;三是降低大型医疗器械检查的价格;四是降低导管、支架等高质耗材的价格。“一升”,就是较大幅度提高医院技术劳务服务价格。据测算,按照这样的思路,老百姓的看病支出会下降,而医院收入并不受影响。

  “医改要以市场为导向,而市场化就是民营化”。对于医院改革,刘新明说,政府所属医院,应是主导,政府医院与社会非营利医院要成为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以此来体现卫生事业的社会公益性质。因此对现在一些地方将医院打捆出售的做法,建议要慎重,将医院一卖了之,可能会带来后患。记者尚雪嵩报道(6版《民生通道》)

  (编辑 小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