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拾贝华工惨剧将被搬上银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38 新华网

  华声报讯:中国拾贝工人溺毙惨案将被搬上银幕。英国纪录片导演布鲁姆菲尔德将拍摄首出描绘中国非法移民工人在英国的影片,继他上一出电影《艾琳:一个连环杀手的生与死》引起人们对美国死刑问题的极大反响后,此片将会引起大众对非法移民的关注。

  据香港《文汇报》援引英国《卫报》报道,新片会揭露今年2月英国莫克姆湾海滩的21名中国拾贝工人因潮水暴涨受困而溺毙惨案所暴露的工头制度问题,引起大众对移民的关注。影片暂名为《鬼佬》,鸦片战争后中国人因西方人侵略中国的行为,都会以此粗俗地称呼西方人,今时今日在英国的中国人仍然在日常谈话中以此称呼“外国人”,令自己与当地文化划清界线。布鲁姆菲尔德明白到,在社会中被孤立的中国人才是英国社会中的“鬼佬”,尤其是新移民工人,他们都以隐蔽及鬼魂似的方式生存。

  片中的工人将会演回自己,讲的是普通话及其它中国方言。一名女主角是来自河南省的无证工人,她被雇用为拾贝工人烧饭。另一名男角则来自福建,他用一个月时间横越亚洲及欧洲偷渡到英国。

  布鲁姆菲尔德表示,见面和访问到利物浦的拾贝工人令他大开眼界。

  他说:“给我最大冲击的是这些人的尊严,他们竟可在此等环境下生活及工作。他们一人有一个震撼故事,每人都要供养家人,而且要等候多年才可与家人重聚。”当他问工人喜欢什么音乐,其中一名工人说:“没有时间听音乐。”布鲁姆菲尔德更深受莫克姆湾海滩惨案令工人团结一致所感动,他说:“这为在英国面临残酷境况的中国工人带来曙光,惨案更突显非法移民工人的普遍现状,他们都在一个很多人以为已在英国彻底废除已久的制度中生活和工作。”(完)(来源:中国侨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