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用人的自私本性,建设美好幸福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54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利用人的自私本性,建设美好幸福社会[两条腿走路]于2004-10-24 21:49:25上贴

  前一文中,我简略说明了人性是自私的事实,有好几位网友认为探讨得有价值。有两位网友还专门撰文加以继续探讨,这几位网友对人性问题采取了积极和务实的态度,我深受鼓舞。

  人的本性是自私的,其实是一句大实话,就象说人都是吃五谷杂粮的,谁都是爹娘养的一样,都是大实话。只不过说人本性就是自私的,有点太实在了,连一点装饰都没有,而且不利于我们对人性的引导和改造的努力,所以一些人要反对,我的看法是先承认事实,只有看清了问题才好对症下药。

  其实,从所谓的“时刻不能放松对世界观的改造”,从“要斗私批修”,从“小生产是经常的、每日每时的、自发的和,,,”等等中间,都可以看出人的本性是自私的。如若不然,为什么要下那么大的气力?为什么一旦放松,就自私起来?

  所以我认为,要搞好这个社会,还是要先认识人的本性是自私的这个真理,然后再讨论怎么办的问题。可以说,对人的本性的认识程度的不同,是制定不同政治经济政策的思想根源,说起来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

  很显然,认为人的思想改造一刻也不能放松,一放松就会自私起来的人,包括思想家,也是承认人的本性是自私的这个基本事实的,但是,认识的深度还是不够,其缺点是没有从尊重引导人性的角度出发,而是认为人的本性并没有什么,本性也可以改变,也可以通过改造而变得不那么自私,因而采取了各式各样的改造实践,包括有的实行男女分住,取消一切私有权益,等等。说到底,还是对本性两个字认识不够,本性,就是固有的,带定义性质的,是不可改变的。你可以让一个机器人完全没有私心,可就是不能让一个人完全无私起来。一个弹簧的本性是返回原样,你可以把弹簧压(拉、弯)得超越弹性限度而变成没有弹性,但是,却做不到让一个仍然是弹簧的东西不返回原样。

  所以我认为,人类要建设一个美好的社会,必须正面研究人的自私本性,任何企图跨越、扭转、甚至否定的都不是最终的办法。必然在浪费了一段时间以后再来重新面对。

  有的人把人的本性是否自私的问题简化成人“性本善”还是“性本恶”的问题,我认为很不妥。自私本身和善恶并不能等价。正如我上一篇中讲到的,人的本性是人的物质性系统性决定的,人是一个高规格运行的系统,必然有自我保持系统稳定的功能。这不是什么善还是恶的问题。太阳系也是一个自然系统,它能吸引物质前来加盟,也能让物质以一定的方式运转,你说太阳系是善的还是恶的?

  佛家最喜欢讲善恶,我认为他们研究得还是最透彻,他们的结论是符合自然规律的就是善,反之就是恶。基督教应该也是类似结论,符合那个规律,就是接触到了上帝,就是爱。如果要套用善恶之说,那么应该说尊重人的本性就是善,扭曲之就是恶。

  中国人是最聪明的,中国有一句话,叫做“因势利导”,反映了中国式智慧。不论对什么东西,都不能硬来,“强扭的瓜不甜”。

  我认为,在承认了人的本性是自私的基础上,更有可能建设一个符合实际的高效的社会。比如,利用人的自私本性,可以采取约束激励机制,来高速发展经济,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发展,最后的结论就是要采取约束和激励机制,就是对人的本性认识的直接应用,就是因势利导的典型。所有的改革措施,包括奖金机制,竞争机制,负责制责任制,等等,都是最好的应用,取得了另世界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再一次证明,对人的本性,要采取引导利用的积极方法,而不能采取扭转或否定的消极办法。

  利用自私的本性,还可以建立一套有效的平衡监督机制,在监督中实现社会的公平与公正。反之,不承认或者主观上企图扭曲这个本性,才可能导致在不经意中腐败的滋生和蔓延,就好象你从来都不认为老鼠可能偷吃东西,所以你就不可能有效防止老鼠的破坏。连承认都不承认,又怎么可能有措施?岂不等于给老鼠大开绿灯?

  社会的公正,光靠觉悟,靠爱心不是最终的办法。可以说动力不足,会反复,难得持久。而利用自私的本性来相互监督,相互约束,让私和私碰撞,私私得公(参考负负得正)。这样的动力就是持久的,既不要宣传,也不要策动,自然而然就能转动起来。这也是因势利导,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原理。

  不因势利导尚且不行,而不承认自私更是灾难性的。不承认自私的本性,由于没有反映客观实际,其实等于给客观存在的自私提供了最好的保护伞,各种不受约束监督和制约的自私光天化日之下大行其道,居然还被从理论上加以否认,成为光天化日之下的大规模隐身行动,这还不可怕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