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社信箱:怎样探索新方法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 历史经验证明,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和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必须把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纳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部实践中,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灵魂。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最大限度地凝聚和动员全民族力量的必然要求。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全社会全民族的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要深入持久地宣传和弘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精神,营造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社会氛围,努力形成鼓励探索、鼓励创造的思想观念和创业机制,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进取精神和创造活力。要弘扬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深入进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反对封建主义残余影响,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鞭策人,又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把中央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要善于用说服教育、民主讨论、示范引导等手段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做到生动活泼、入情入理、耐心诚恳、潜移默化。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探索新方式、新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文化的社会教育功能,要注意运用先进典型影响和带动群众,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要十分注意做好下岗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满腔热情地关心下岗职工的思想和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对进城务工人员,城市有关部门和用工单位要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切实承担起对他们的管理和教育责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