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科学家发现虹鳉鱼在逆境中更加长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3:10 人民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31日电据当地媒体31日报道,根据经典进化理论,生存危险较大,存活率低的动物,寿命也相对较短。不过科学家最近发现,一种名为虹鳉鱼的生物打破了这种认识,它们在危险环境中反而更加长寿。这表明进化对寿命的影响比之前所认为的更复杂。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边分校的进化生物学家戴维·雷兹尼克和他的小组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介绍说,他们研究了生活在特立尼达岛溪流里的虹鳉鱼,发现对这些小鱼而言,与天敌生活在同一水域中时老得更慢。

  科学家介绍说,当地的溪流有许多瀑布从中隔断,有些虹鳉鱼与掠食它们的天敌生活在同一水域,而另有一些则生活在安全环境里。经研究发现,与生活在安全环境中的虹鳉鱼相比,那些与天敌生活在一起的虹鳉鱼活得更久,老得更慢,繁殖期也更长。这些都与经典理论恰恰相反。

  研究同时发现,这些虹鳉鱼的其他特征与经典理论相符,如生活在危险环境中的鱼,成长时成熟得更快、生育后代数量更多、且游泳能力随年龄衰退的速度更慢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