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角大楼刮起“兼职风” 为自己大捞外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3:17 新华网

  到军火公司当官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美国号称法律严明,政府官员受贿将被严惩,因此没有多少官员敢以身试法。

  然而,美国人近来发现,越来越多的五角大楼官员到军事承包公司兼职。这些人巧妙地钻法律漏洞,堂而皇之地领取顾问费和各种名目的补贴,官运、财运两不误。

  288名高官在兼职

  不久前,美国媒体披露称,波音公司与美国空军高级官员达琳·杜云达成交易,用波音公司的高级管理职位来换取五角大楼的采购加油机合同。这一丑闻曝光后,人们更加关注五角大楼官员到军事承包公司兼职这一现象。

  日前,华盛顿一个名为“监督政府项目”的非政府组织专门就这一现象发表报告称,自1997年以来,五角大楼共有288名高官在20个最大的军事承包公司兼职,包括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大公司。而在这些热衷于发挥“余热”的高官中,大部分人都握有联邦政府军事项目的审批权。

  微妙的官商一体制

  在军火商眼中,五角大楼是他们的“摇钱树”,国防部高官则是“财神爷”。为了赢得政府采购项目,军火商们使出浑身解数。经过多年摸索,军火商们发现了一个高招,那就是力邀这些高官进公司兼职。一旦高官的名字出现在公司的薪水单上,庞大的生意订单也就八九不离十了。

  美国空间探测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奥尔德里奇在担任空军部长期间,曾身兼麦道公司总裁。如今,他掌管着美国空间项目的生杀大权,却依然担任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董事。谁都知道,后者是美国航天署的大承包商之一。据悉,奥尔德里奇每年可以拿到15.5万美元的兼职费,他手头还有该公司价值11万美元的股票。人们注意到,尽管去年政府大幅削减空间项目开支,但奥尔德里奇还是慷慨地将一份30亿美元的合同给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对于这种官商一体的混乱现象,以敢言著称的参议员麦凯恩愤然表示:“奥尔德里奇应该辞职。”他认为,政府官员热衷于兼职赚外快,必然会导致腐败滋生。

  布什政府难辞其咎

  面对外界的强大压力,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不久前要求五角大楼官员洁身自好,与军火商保持适当距离。白宫也发布了相关行政命令,对政府官员到私人公司兼职做了一些限制。

  然而,美国媒体却一针见血地指出,官商不分的始作俑者其实就是布什政府,因为有证据显示,自从布什上台后,五角大楼的“兼职风”才开始逐渐盛行。在布什入主白宫后1年多时间里,白宫任命了32位军事承包公司的经理以及主要合伙人担任政府的高级顾问。这个数字要比克林顿时期高出许多。

  拉姆斯菲尔德在接管五角大楼后不久,也接连推荐军火承包公司的主管执掌美国陆海空三军,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首次。

  美国《华盛顿观察》杂志指出,不久前,一些议员曾提出议案,要求对高官兼职实行更严格的限制。不过,此项提案遭到了代表军火承包商利益的美国院外活动集团的强烈反对。他们称,五角大楼的部分官员和军事承包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到对方部门任职,一方面可以为五角大楼带来更多的管理经验,另一方面能为这些公司注入一些公共意识。在强大的院外势力游说下,这项提案最终无果而终。(-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