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软件采购不可能拒绝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3:17 人民网

  宋保强

  政府采购,尤其是软件采购,在默默中进行。

  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数目还大,政府软件采购备受关注是很自然不过的事情!由于牵涉多方利益,对政府软件采购的认识和期待也不同,于是乎指导软件采购的具体条例是千呼万唤不出来。

  采购条例的难产,虽然是各方利益较量的妥协结果,但是很大程度上也是对待政府采购的很多认识误区在起作用。如果说政府软件采购是座房子,一些人主张一把火烧了重新建,不管什么乱七八糟的,绝对要用国货,孱头似的爱国;一些人是对国产软件抱着偏见,认为就是不好用,有很强地抵触情绪。

  那么我们到底应不应该接纳微软这样的跨国公司呢?接纳与否到底会给国产软件多大的机会呢?

  之所以动不动拿微软说事,是因为微软在软件采购中的典型性,倒不是因为她的受关注而哗众取宠。实际上,软件采购牵涉面众多,从桌面底层操作系统到高端服务器应用不一而足。

  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软件我们必须采用国外的产品。原因很简单,国内要么没有这样的产品,要么有了根本不能实用,只能嘴上摆摆门面。不管我们怎么想,这些领域采购国外产品我们没有选择。也就是说,从政府是个用户这个本质上讲,对国外公司的产品我们不可能全部扫地出门。一些人很自然担忧,国内没有同类替代品的确是让人不放心。这种考虑是对的,但不是市场的考虑,是国家技术安全储备的考虑,两码事。

  回到微软,你会注意到一些很有趣的现象。首先,微软很强大,大的人们误以为其大可敌国、与政府博弈。不管如何,微软在信息产业链中已经牢牢占稳了桌面电脑的核心地位,桌面和办公软件的主流地位不可撼动。与微软共存而非取代微软是中国软件产业磕磕碰碰后的苦果,但可悲的是仍然有些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其实,微软也是弱小的。这么说是因为微软的核心产品桌面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都有最野心勃勃的替代品。公司大至IBM,小至中关村的一个程序员,据称他自己写了一套Offfice,比微软的强多了,虽然这听起来像个笑话。反微软的人也多至地球上所有喜爱Linux这些家伙们。说了这么多,最主要的一句是,微软的视窗有Linux虎视耽耽,Office有OpenOffcie、WPS、永中Office等等很多种可以顶替她。要不比尔盖茨说微软最大的威胁还是Linux,开放源码这个梦噩呢。

  扯这么多,只想说明微软在政府采购中是可以取代的,又是不可以完全取代的。中国开源联盟主席陆首群很赞赏共创开源的做法,接受微软事实标准这个现实,模仿她,甚至抄袭她,当然是不能侵犯知识产权了,但目的决不是取代她,而是做到“混合部署”实现和平共处。

  目前从桌面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来看,国内厂商的产品的确比起前有很大的提高,完全可以满足基本的工作需要的。用国外的,好用同时也贵,也有不支持国产的软件压力;用国内软件,虽然不是那么如意,但是毕竟可以用了。这时候,看来是政府用户真正拿出勇气的时候了!来源:天极网Yesky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