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学生靠恐怖书籍“解闷,舒缓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3:29 人民网

  殷建光

  10月28日《长沙晚报》的报道《恐怖书籍包围中小学学生称越怕越想看》中说;“一书店老板说:‘这些恐怖书籍在中小学生中卖得很好,不仅很多男生买着看,就连不少女生也来买。’”为什么呢?报道中说:“一位初中生告诉记者:‘班上有很多同学看这种恐怖书籍,书中的内容百分之百刺激,平时学习累了的时候看看,可以解解闷,舒缓学习压力’。学生靠恐怖书籍“解闷,舒缓学习压力”,让我们汗颜!

  学生时代应该是个人成长的阳光灿烂的时代,但现实中,我们的中小学生每天都在繁重的学习重压下,艰难的生活着,按说,学生时代就是学习知识的时代,吃点苦也没有什么,关键是我们具体的教育实践中,我们的学生只有书本,作题,考试,身心成长所需要的多方面营养得不到补给,说的狠点,就是我们现在的中小学教育实际上是一种应试教育逼迫下的畸形教育,畸形的教育必然培养出畸形的学生兴趣和爱好。

  学生成长需要书本知识的滋养,也需要各种美好人文精神的阳光雨露,然而现实中,我们的学校、教师、甚至于家长关心的却只是学生的分数,很少关心甚至于不关心学生的心灵需要。然而学生的心灵是要阳光的,学生的精神是需要营养的,当我们这些大人们不提供的时候,他们自己会寻找,于是,恐怖书籍乘虚而入,面对这样的现象,我们没有必要责备孩子,因为他们需要的我们没有提供,也不必责备没有良心的商家,因为商家就是按照市场需求生产产品。我们要做作的是反思我们大人自己,为什么让我们的孩子要靠恐怖书籍“解闷,舒缓学习压力”,我们大声喊叫的德育工作效果哪里去了?我们注重学生的心灵了吗?

  或许有人说,我们也在搞德育活动啊,我们也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啊,但是,我们的德育有多少是按照学生的心理特点设计的,我们学生的文化生活有多少是按学生的内在需求设计的?我们做这些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取得轰动效应还是为了取得实际作用?扪心自问,我们应该脸红,应该自责,我们忽略学生心灵的教育对学生,对社会是一种犯罪!

  学生是纯洁的,学生是美好的,我们的教育啊,有责任让这美好和纯洁绽放出瑰丽的鲜花,记住是心灵的鲜花,而不是分数的鲜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