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南部的骚乱事件渐渐平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7:13 新华网
  国际在线报道:10月25日,泰国南部那拉提瓦府军警与示威者发生严重冲突,造成6人死亡,3人坠河身亡,10多人受伤,近1300人被捕。泰国军方在平息冲突后,将大批被捕者押上卡车,集中送往北大年府的第4军区军营接受调查。然而当一行人抵达目的地后,有78人因身体虚弱和卡车内空间狭小而窒息死亡。为了进一步了解这次冲突的善后处理情况,本报记者28日一早赶到了泰南第4军区军营,所有被捕者和遇难者的遗体都被送到了这里。
泰国南部的骚乱事件渐渐平息(图)
人们在第4军区军营门口翘首以盼

  卷入冲突的多为青壮年

  一道铁丝网、两辆装甲车和十几名荷枪实弹、全副武装的军人把外来者挡在了军营外。门口的一颗大树下,聚集着一些头戴围巾或白帽的穆斯林,他们是来这里寻找不久前失踪的亲人的。大树旁立着两块牌子,一块牌子上贴着死者的名单,另一块上面贴着被捕者的名单,写着每个人名字、年龄和所在府的府名。泰国国家警察局发言人蓬萨帕和一名穆斯林领袖也在军营外为来者解答疑问。

  泰国电视7台的记者帕瑟特神秘地对记者说,今年10月13日,有6个身穿保安制服的人来到那拉提瓦府的一个地方警察局报警说,他们的枪被抢了。警方以谎报武器被盗为由而将这6个人拘捕。不久,警察局接到恐吓电话。对方声称,如果再不放人,后果将不堪设想。谁知10月25日就真的出事了。一位名叫刀比的妇女对记者说,25日那天,外面有人来找她丈夫,说有人出事了,大家去帮一帮,她丈夫就跟着去了。结果,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

  军营前,有带着两岁孩子来寻找父亲的年轻母亲,也有来寻找弟弟的姐姐。从贴出的名单中可以看出,卷入此次冲突的多为男性青壮年。但家属们谁也说不清名单上的人是如何被卷入冲突又是如何遭遇不幸的。

  政府提供抚恤金和安葬费

  10时左右,在一辆军用卡车的引领下,一个车队从军营里向军营门口驶来。在场的所有人立即起身。军用卡车后面跟着一长串旅行轿车,车上坐满了身穿同一颜色T恤的男子。10多辆旅游大巴转眼就不知去向了。正在大家互相询问究竟时,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发言人蓬萨帕再次把人们召集到树下,他宣布,“为了使被关押者得到更好的照顾和管理,军方决定把目前关押在这里的一部分人分别送往宋卡、春蓬等5府,刚才的车队就是运送这些人的。请有关亲属到相关府去探望自己的亲人。政府将为每一位遇难者家属提供一定数额的抚恤金和安葬费。”

  中午12时是政府规定认领遇难者遗体的最后期限。那拉提瓦府穆斯林委员会一名委员来到军营门前宣布,有24具遗体无人认领。相关人员将按照穆斯林的习俗,为这些遗体洗浴、包裹,并于当天傍晚将其运到那拉提瓦府一座名为“300年”的清真寺下葬。

  记者来到“300年”清真寺,看到在清真寺西北侧有一个足球场,场内停着两辆挖土机,球场北侧的山脚下已经挖好了一个长40米、宽30米、深约2米的大墓穴。当晚6时,6位身着便衣,头戴白帽的穆斯林首领在做了5分钟的简单祈祷后,率领四周的村民们安葬了24位没有亲属认领遗体的遇难者。

  暴力活动阻碍泰南经济发展

  据泰国媒体报道,10月25日上午9时左右,泰国那拉提瓦府居民逐渐聚集在当地警察局前,要求警方释放不久前因谎报武器被盗而遭到逮捕的6名地方穆斯林官员。下午3时,聚集群众已达数千人,他们甚至企图拆毁栅栏、冲击警察局。结果,被逼无奈的警察不得不动用催泪弹、高压水枪并对空鸣枪以驱散示威群众,一场骚乱由此引发,泰国电视台播出了士兵用M-16自动步枪开火的情景。有目击者说,他们从人群中听到了手枪射击的声音。

  泰国南部地区的居民有80%是穆斯林,大部分人从事割胶工作,收入微薄,生活贫困。泰国南部的穆斯林长期以来一直抱怨他们受到歧视,但暴力活动频繁却成为发展经济的一大障碍。自从今年一月以来,该地区已爆发了一系列暴力事件。而记者在从“300年”清真寺赶回记者站的路上,又听到泰国国家电台的报道说:几分钟前,在那拉提瓦府与马来西亚接壤的一个小镇上,发生了一起暴徒向酒吧投掷炸弹的事件,造成1人死亡,22人受伤。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愿“300年”清真寺能够早日驱散泰南的恐怖阴影,促进泰南的稳定和发展。(记者周旭)(来源:国际在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