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魔笼罩小山村(目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1:57 人民网-华东新闻
病魔笼罩小山村(目击)(组图)
矿渣随意堆放

  江西省修水县马坳镇的白土村和梧坪村,曾经是一个山青水秀的山村。然而,自上世纪60年代某矿落户这里后,采矿产生的有害物质不经处理随意排放,周围环境日益恶化,村民健康受到很大威胁。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村民的癌症和乙肝发病率逐年上升,有据可查的就已经有74人死于各种癌症。特别是2000年以后,癌症和乙肝发病率呈几何级的态势迅速上升,病魔阴影笼罩着这个村庄。

  10月21日中午,笔者来到距离该矿下游300多米的白土村七组。面对笔者,70岁的荣访侨老人老泪纵横。一年多来,他已经是三次白发人送黑发人了。他34岁的二儿子于去年8月得肝癌去世,38岁的大儿子和30岁的三儿子又分别于今年4月28日、5月27日得肝癌去世。令他揪心的是,年仅20多岁的小儿子前不久又被查出患有乙肝。

  笔者在村民带领下,沿着白土村的小溪前行。小溪十分浑浊,水底积了厚厚一层红褐色的物质,而村里仅有的三口饮水井都在小溪旁边,与小溪相距不到2米。爬上一个小山坡,有座小水库,水的颜色同样是红褐色的。村民们说,这座水库与堆放矿渣的地区相隔不到50米,有毒废水直接渗透进水库。如今村民只能接管子引山上泉水来喝,可是供不应求,田地也根本无法耕种。

  九江市环境监测站于今年8月31日对矿区废水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水质严重偏酸性,几种重金属超标。

  修水县副县长徐修武表示,鉴于村民癌症和乙肝高发的严峻态势,县里准备请专家调查病源,并且筹集资金,准备为村民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并把受污染严重的村组纳入移民搬迁计划。该矿如果逾期仍不能实现达标排放,将强制关闭。

  《华东新闻》 (2004年11月02日 第三版)
病魔笼罩小山村(目击)(组图)
被污染的小河浮满了泡沫

病魔笼罩小山村(目击)(组图)
小溪的水已经变成红褐色

病魔笼罩小山村(目击)(组图)
一年之内失去三个儿子的荣访侨泣不成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