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简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5: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文学》创刊五十五周年

  暨二○○四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近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和《人民文学》主编程树榛向四名中外读者代表颁授《人民文学》荣誉读者证书。这是国内文学期刊首次命名“荣誉读者”,作为《人民文学》创刊五十五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两名长期订阅《人民文学》的中国读者和两名日本读者获得了这一称号。其中两名中国读者同时是《人民文学》创刊以来全套杂志的收藏者。二○○四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中篇小说奖由映川、晓航和陈应松获得,短篇小说奖则颁给了莫言和须一瓜、张楚,于坚、格致获得散文奖,诗歌奖由雷抒雁与张执浩分享。身患重病的诗人雷抒雁以组诗《明明灭灭的灯》获奖,他充满深情的致辞,成为典礼上一个令人难忘的场面。

  (李平)

  陈应松“神农架系列小说”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前,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国小说学会、湖北省作家协会和春风文艺出版社联合在京召开陈应松“神农架系列小说”研讨会。大家对陈应松近几年来所发表的一系列以鄂西北神农架山区为背景创作的中短篇小说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他多年来深入生活,以深山老林作为自己创作基地的写作精神表示赞赏。对他在这些小说中表现出来的才华和勤奋予以肯定。专家们认为,他的作品具有一种难得的悲悯情怀,他用他的小说,挖掘生活中的真诚和善良,去关爱那些特殊的、苦难环境中的人物,创作个性极为明显,总是将小说写得惊心动魄,让人感到某种人生的蕴藉或震撼的痛苦。

  (赵宁)

  内蒙古“平庄作家群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煤矿文联和中国作协创研部联合举办的“平庄作家群作品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与会者对平庄作家群的作品进行了深入坦诚的评价。

  位于内蒙古大草原的平庄煤业集团,一批活跃的工人业余作家以其丰厚的创作实绩,逐步引起文学界的注意。这个年产千万吨的现代化大型煤炭企业,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活跃的文化氛围,因而成为了中国煤矿文联确定的煤炭系统“四大文学创作中心”之一。他们逐步形成了近百人的创作群体,被称为“平庄作家群”。他们有不少作品荣获全国煤炭系统文艺创作“乌金奖”、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设立的文艺大奖“索龙嘎奖”。其代表作家荆永鸣的“外地人”系列作品分别荣获“《人民文学》奖”、“《北京文学》奖”和“《小说选刊》奖”。

  (吴小农)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02日 第十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