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抚恤金差额单位不认账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8: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王杭徽)近日,市民翟均宏致电本报热线84499000反映,自己的哥哥翟均浩是名老工伤,因没有被纳入工伤保险体系,每个月要少拿200多元钱。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解释,这部分差额应由企业补足,但企业却一直不给。

  翟均宏说,翟均浩在1969年受工伤,被鉴定为一级伤残,35年来,哥哥一直躺在床上,生活全由别人来照顾。由于种种原因,哥哥一直没有被纳入工伤保险。每个月732元钱的抚恤金,其实是从社会统筹养老金中发放的养老金。但这些钱,要比按月发放的工伤抚恤金少200多元。翟均宏向记者出示了南京市政府于2001年颁发的192号令——《南京市城镇企业职工工伤保险条例》。他说,按照文件上的规定,“本办法实施前发生的工伤,有关定期工伤待遇低于本办法的,按照本办法执行”,翟均浩每个月还应多领200多元才对。

  翟均宏说,随后他来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处,要求能按照192号令的待遇标准发放。工伤保险处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因为翟均浩没有纳入工伤保险体系,这200多元的差额应该由单位补足。于是,翟均宏又来到翟均浩所在单位——白下区建筑工程公司水电安装处。单位给翟均宏的答复是,并没有接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文件或相关解释,单位不可能另外多发200多元给他。事情到此,翟均宏不知道哥哥的抚恤金差额该由谁支付。

  白下区建筑工程公司水电工程处杨姓负责人说,192号令的相关规定,他已经全部看过,按规定,翟均浩将逐步纳入社会工伤保险,他的抚恤金,由统筹基金统一发放。翟均浩现在还没有纳入这个体系,在这个过渡期,他的抚恤金差额部分,192号令没有规定应由单位补足。劳动局也没有下发有关192号令的解释文件,规定这部分差额应由单位补,所以单位不可能随便多出200多元,补足翟均浩的差额。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处的刘副处长说,企业是在推卸责任。他说,首先,192号令规定:“本办法实施前发生的工伤,有关定期工伤待遇低于本办法的,按照本办法执行。”据此,翟均浩的待遇应当提高。第二,定期工伤抚恤金只有企业和政府两个主体来支付,应该享受定期工伤抚恤金待遇的老工伤,因为暂时未纳入工伤保险体系,所以不属于政府支付的范围。这部分定期工伤抚恤金差额,企业必须负担。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