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大选三州左右结果 伊反美武装影响不可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8:59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大选投票在即,但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候选人之间的支持率仍然是不分伯仲。不过双方在一点上却达成了共识,那就是:本土的10个摇摆不定的“战场州”,特别是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这3个关键州的选情如何,将最终决定白宫的新主人人选。此外,远在美国千里之外的伊拉克反美武装,也通过自己的活动介入了美国总统的选举过程之中。

  *** 宾夕法尼亚:克里潜在优势明显

  在总计有21张选举人票的宾夕法尼亚州,目前克里显然占有优势。绝大多数的民意调查都表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支持率上领先现任总统布什的平均值已经达到了3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虽然布什作为个人很是努力,但他在堕胎和枪支控制上持有的强硬态度,还是吓退了该州原先支持共和党的选民。

  与此同时,克里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对现政府的尖锐批评帮助他赢得了众多选民的拥护。部分民主党人私下里甚至乐观地表示,布什已经决定放弃该州的21张选举人票。

  不过从最近的民调来看,民主党的这种乐观情绪似乎还为时尚早,因为绝大多数的民调都显示两人的支持率非常接近。而且从布什最近前往该州拉票的努力程度来看,布什显然没有放弃对该州的争夺。民调显示,该州选民最关心的还是国内安全,在这问题上,布什得分显然超过克里,但在随后两个热点议题——经济和伊拉克问题上,克里则反超布什。

  如果目前的选情保持不变,在2日的大选中,克里将很可能赢得费城和匹兹堡的支持,而布什则将更多地争取该州乡村地区选民的支持。两人争夺的焦点之一就是费城周边的4个县。在这4个县中,很多选民都有支持共和党的传统,但自1988年以来,上述地区的选情已经慢慢偏向了民主党一边。

  除此之外,宾州西南地区的钢铁工业地区也是双方的另一争夺之地。虽然各钢铁企业中的资方很多人都支持克里,但他们所雇佣的蓝领工人中,很多人都支持和共和党一样的保守主义力量。

  ***佛罗里达:天时地利人和对半分

  随着宾夕法尼亚形势的逐渐明朗,两党都发现,剩下的另外两个关键“战场州”佛罗里达和俄亥俄,将很有可能承担起最终决定白宫人选的重担。布什和克里都发现,拥有27张选举人票的佛罗里达是他们最难拿下的一个州。如果说有谁在该州占有明显优势的话,那非布什莫属,因为他的弟弟杰布·布什正是该州的州长。在选举进入胶着形势之后,杰布已经介入选战,为自己兄长的连任积极奔走。此外,很多选举专家认为,佛州几年来经济的发展,加上该州军人众多,给布什在该州的胜出又加了一层保证。

  不过与此同时,民主党在佛州也占有了得胜的因素,因为4年前该州选票风波一事已经让民主党和当地支持者“化悲愤为力量”,卯足了劲准备卷土重来。目前在佛州已经有大约150万人完成了缺席或是提前投票过程,这些人占了该州1030万总人口的7%左右。这就意味着,今年佛州的投票率将远远超过2000年大选。当地报纸发现,在提前投票的选民中,支持民主党的黑人选民占多数。出现这一情况主要归功于民主党方面在选民中“煽动愤怒”的工作,除了黑人,独立派和西班牙裔都是克里的争取对象。布什几年来糟糕的古巴政策更是将该州人数众多的古巴裔选民推到了克里一边。

  在现有的多个民调之中,绝大多数都显示布什和克里之间选情呈现胶着。只有《洛杉矶时报》的民调显示,布什在该州以8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在选战的最后48小时里,布什和克里双方都亲临该州作最后一搏:布什兄弟两人联手在该州3个主要城市巡回拉票,克里也已在10月31日抵达佛州。他对当地选民说:“现在该是要布什为财政赤字增加、公共医疗项目遭裁减、工作岗位流失和美国国际影响力下降等问题负责的时候了。现在该是重建我们信心和梦想,将国家引上正途的时候了。”

  *** 俄亥俄:选情非常接近

  最后是拥有20张选举人票的俄亥俄州。借助布什政府4年来该州的工作流失现状,克里在该州也正以微弱优势领先。而俄亥俄对于布什而言,可不是20张选举人票这么简单:在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是在没有得到俄亥俄州支持的情况下获胜入主白宫的。而且在1892年以来的历次总统选举中,俄亥俄州几乎每一次支持的候选人都成为了最后的白宫主人。因此为了提高本阵营的选举士气,布什和克里也不得不在俄亥俄州展开最后的白热化较量。

  辛辛那提大学负责俄亥俄州民调工作的埃里克·拉德马彻表示:“你能想到民调结果有多接近,那现实中俄亥俄州两位候选人的民调支持率之间就有多接近。这种接近程度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不仅在俄亥俄州很接近,在其他几个州也是相当接近。我们很可能要等到11月中旬才能知道最终的结果。”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简单:经济。在布什就任的过去4年内,该州总共失去了20万个工作机会。很多选举专家都同意一点,那就是如果没有这么多“下岗”工人的话,布什在俄亥俄州胜出简直没有任何悬念可言。

  由于选情非常接近,两党都将争夺的焦点集中在了争取更多本党支持者出门投票上。共和党方面已经动员了多达8万人的选举工作志愿者,来敦促选民出门投票。共和党的主攻方向是该州西部的乡村地区,辛辛那提和首府哥伦布的郊区。民主党方面的队伍则更为庞大:该党超过10万人的志愿者队伍将力争该州东北部工业地区和城市的选票。

  虽然3州的支持率相互咬得很紧,但布什和克里两人在最后的选战冲刺中都表示,希望能在第一时间决出胜负。克里在10月31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希望今年大选能在周二晚就得出结果。”布什也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不希望选民因为担心出现无休止的法律诉讼,而放弃出门投票的念头。

  *** 伊拉克反美武装也插一脚

  作为冷战后首次国家安全成为焦点的美国大选,伊拉克问题同样也是选民所关注的重点。在这一议题上,布什和克里的观点可用“对立”一词来概括:布什多次表示将坚持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而克里则提出了自己分阶段撤军的框架计划。不过两人的观点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需要大量的伊拉克新军部队来担负起安全工作的重任。但是,两位候选人都忘记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反美武装正在伊拉克赢得先手,以此向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大选施加影响。

  很多分析家认为,伊反美武装分子的战略非常清晰,那就是孤立美国人,将他们从盟友和普通伊民众中孤立出去。他们也清楚伊新军对于布什和克里的伊拉克政策的重要性,为此他们正在想方设法搞破坏:10月23日,近50名伊新军士兵被集体枪杀一事就是明证;两天之后,又有11名伊新军士兵遭处决。更令人担忧的是,反美武装已经向伊新军成功地渗透势力,将新军作为了他们一个重要情报来源。因此,在反美武装“先发制人”的破坏活动面前,布什和克里两人都不约而同地避开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应对伊拉克局势的恶化。因为他们知道,如果把话说过了,从而失去公众支持的话,那他们不管谁胜出,都将不得不被逼做一些他们原本所不愿做的事情。至少到目前为止,伊拉克问题的主动权似乎还在反美武装手里。(陈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