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球队决定谁当选美国新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07 南方都市报

  美国来信之薛涌专栏

  今天,美国总统选举开始投票,历史上最难预测的大选即将揭晓谜底。回想当年,2000年投票日前,布什在大多数民调中领先戈尔两三个百分点,结果戈尔赢了多数票,输了选举人票。今年布什和克里的差距连这两三个百分点都没有——《华盛顿邮报》10月31日的民调显示,双方以48%比48%战平;盖洛普民调也出现了历史上第一次投票前的平局;虽然有一些民调给布什微弱的领先优势,但这些民调基本没有考虑新登记的选民,也没有调查只用手机的选民。而在只用手机的年轻选民(估计占选民总数的3-4%)中,克里领先10到15个百分点。这些因素计入后,谁领先就更不知道了。在任总统竞选连任,不是大胜就是大败,但今年全无此迹象。更奇怪的是,大选进入倒计时,拿不定主意的选民不降反升。没有人能解释这是为什么。

  面对不可知的未来,人民充满焦虑。2000年出了百年不遇的计票战和最高法院的裁决,今年更是什么事情都可能出。所以,各种预测纷纷出炉,我们姑且看几种较有代表性的。

  有一种预测认为布什此次的命运将倒过来:赢了选民的多数票,输了选举人票。这种局面很可能出现。克里在民调中略微落后,输掉总选票不是意外。但在几个摇摆州中,他的局面也许好一些,比如在布什2000年赢的俄亥俄州,克里略微领先。如果双方基本保持2000年时两党的阵地,克里拿下俄亥俄,却把威斯康星这个戈尔赢的州输给布什,克里将赢得270个选举人票,布什268个,克里胜。其他几种选举人票组合方式,也能够产生类似的结果。

  再一种预测则异常出奇:大选的结果,是选出布什总统和爱德华兹副总统。因为有好几种可能使双方各得269张选举人票。根据宪法,在这样的僵局下,总统、副总统由议会任命。与大选同时举行的参众两院的部分选举很可能改变共和党把持两院的格局。总统必须由众议院任命,一州只有一票,50个州中大多数是共和党的天下,布什估计能以28比22击败克里。而副总统则要由参议院任命,如果到时候民主党以一个议席的优势控制参议院,就会把爱德华兹任命为副总统。真要这样,下面四年,就等着总统、副总统对骂吧!

  最荒谬绝伦的预测,是布什和克里都当不成总统。明年1月20日,爱德华兹将宣誓同时就任副总统和代理总统。这听起来荒唐,但按照宪法则完全有可能。如果布什和克里各得269张选举人票,众议院就会按州投票选择总统。本来布什应该轻松获胜,但众议院中各州并不能简单以共和党、民主党来区分。比如威斯康星和明尼苏达,各有几个议席由共和、民主两党均分,在这种情况下,众议员们可能不会根据本州总统大选的多数票,而是根据自己选区内的多数票来投票选举总统。如此,可能破了布什的优势,大家在众议院各得25张票。在这种僵局下,如果参议院任命爱德华兹为副总统,根据宪法,他可以成为代理总统,一直等到2006年中期选举、众议院权力平衡被打破、选出新总统为止。

  这种理性的预测,结果似乎最荒唐。而非理性的预测,则相对更合乎人之常情。美国人是体育动物,一场球赛的胜负,常常被视为“天意”。从上世纪30年代罗斯福时代以来,在投票日前,如果华盛顿的橄榄球队Redskins在最后的主场比赛中获胜,则当政的政党候选人就会连任。结果,Redskins在10月31日的主场比赛中,被Green Bay Packers以28比14打得大败。Redskins的战绩因此成了对总统选举最准确的预测。无怪克里听到消息大喜,马上对记者说:“以这场比赛定胜负是个伟大的传统,应该遵守。”而布什的发言人马上否认比赛结果和总统选举有任何关系。

  另外,许多人包括克里在内,都认为最近波士顿Red Sox棒球队刚刚赢得“世界系列”,成为全美棒球的盟主,预示着克里将获胜。Red Sox上个世纪初屡获“世界系列”,但自1918年后,Red Sox就与“世界系列”绝缘,有所谓的“对Red Sox的诅咒”。去年底,克里在民主党党内预选中几乎出局,媒体挖苦说:克里要想当总统,除非Red Sox赢得“世界系列”。结果,不仅克里赢了预选,Red Sox又在大选前打破“对Red Sox的诅咒”,赢得“世界系列”。历史经验表明,当波士顿的Red Sox赢得“世界系列”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多半获胜。克里自然把Red Sox的胜利看做是自己九死一生的竞选的象征。他半夜得到Red Sox胜利的消息后,马上给其弟弟打电话:“我们赢了!”后来Red Sox两位老板和执行经理果然都公开支持克里。

  这样的预测虽然看似非理性,但这是大选的一部分。面对今年不可预测的前景,理性预测和非理性预测几乎没有区别,就看你信什么了。当Red Sox赢了“世界系列”以后,同事开我的玩笑:“你一来波士顿工作,Red Sox就破了自己身上86年的咒语”。我则表示:“我们先不要作判断。我预言克里将赢,因为我来到一个离他家不足5分钟的地方上班。如果这个预言兑现,无论是Red Sox,还是未来的美国总统,都应该来谢谢我。”几天前,我还到克里家门口转了一圈,心里祈祷:但愿这是块风水宝地。

  本期专栏作者介绍

  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刘洪波:《长江日报》评论员 薛涌:本报驻美特约评论员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