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挨骂的怎么不是绑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07 南方都市报

  媒体思想之刘洪波专栏

  伊拉克的绑架未有穷期,半岛电视台的独家新闻于是也源源不断。绑架分子与半岛电视台,可以说在影响力上相互成全——绑架分子给半岛电视台送录像带,半岛电视台得以成为绑架新闻的中心;半岛电视台为绑架分子播录像带,绑架分子因此完成其国际关注,配合也算是天衣无缝吧!

  最近的几起绑架事件,新闻照例由半岛电视台“全权发布”。一位被绑架的人是日本人香田证生,一直在各国流浪,不知怎么流浪到了伊拉克,于是被绑到电视上去露面,磕磕绊绊地说:“小泉先生,他们希望日本自卫队从伊拉克撤军,还说将我的头割下。我很抱歉,我想要回到日本去。”还有一起是绑架波兰女人。现在,日本人质已被绑架分子残忍斩首,而波兰女人质还在电视上苦苦哀求。这两起事件,是伊拉克绑架的旧例,做法是捉住一个在伊拉克有驻军的国家的任何公民,然后要求撤军。

  如果说这样的绑法,多少还有一些“可以理解”,那么最近还有一起绑架事件,就有些莫名其妙了。从事国际人道救援工作的玛格丽特·哈桑,在伊拉克工作了30多年,也遭绑架。电视上,哈桑面容憔悴,满脸泪水:“英国人民,我求你们救救我,让布莱尔先生将军队撤出伊拉克,不要再派兵到巴格达,这就是像我和比格利这样的人被绑架的原因……”

  这起绑架的奇怪之处,在于绑架对象具有伊拉克和英国双重国籍。为什么这样一个人也可以绑来“要求英国撤军”呢?大概以绑架分子的观点,哈桑的双重国籍身份中,有用身份乃是“英国人”,至于她同时也是伊拉克人,至于她并没有从事服务于英军的工作,甚至她平生都在为伊拉克人道事业服务,都没有什么意义。

  伊拉克的绑架一旦发生,媒体总是一面报道绑架分子的要求,一面描述人质的可怜境况,同时又大量报道被绑人质国内的呼吁活动,似乎各方面都在发出同一个“赶快撤军,解救人质”的心声,只有布什、布莱尔、霍华德、小泉纯一郎、卢武铉等人站在对立面,死不悔改,不肯撤军。然而,多看一些报道,不难发现,绑架后的撤军救人呼吁,倒也不是绑架者的立场引起了人们的同情,而恰恰是因为绑架分子不可理喻。

  大致上,绑架分子是不可能对话的,绑架分子要砍人质的头,谁有能力说服他不砍呢?政府就不同了,在很多国家,人们对政府可爱可骂,想发脾气就发脾气,想丢鸡蛋就丢鸡蛋。政府不会捉住一个反对它的人砍头,而绑架分子可以随便抓人斩首。这也就使得世界上一些政府总处在“里外不是人”的境地,对于绑架分子,反倒不敢随便“刺激”其情绪了。哈桑被绑后,布莱尔立即谴责绑架分子,英国就有人说布莱尔辱骂绑架分子等于“签署了玛格丽特的死亡令”。

  事情往往是这样:野蛮的人不可以论理,人们要小心翼翼地避免刺激他的蛮性;文明的人可以讲理,大家就可以对其毫无恐惧地义愤填膺。可以说,从是否有人表达反对意见,大致上可以看出一个地方的文明与野蛮,文明者得到的抗议,总是很多的;而一群绑匪,越是凶残,越是绑的票多,人们越是要避免刺激他乱杀一气,不仅不能“辱骂”,有时还不得不抬举他几句。这也算是公共生活中的辩证法吧!

  本期专栏作者介绍

  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刘洪波:《长江日报》评论员 薛涌:本报驻美特约评论员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