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07 南方都市报

  炒号都是发展商闹的

  贵报昨日的街谈《买楼的排号票也能炒?》,对一些打工者炒卖楼盘选楼排号票的做法啧有烦言。这篇文章可能表达了相当一部分购楼者的心声,但笔者觉得怨气不能撒到炒号的打工者身上,要怪就只能怪发展商太喜欢“讲排场”了。

  笔者是一名楼市记者,对这种炒号现象比较熟悉。其实这种现象在珠三角地区可谓由来已久,楼市越火爆炒号就越厉害。为什么说炒号要怪发展商呢?这是因为发展商为了营造卖楼火爆的场面,往往集中在某一天进行楼盘发售,只要所售楼盘对买家有吸引力,就势必造成排队认购的现象。最初有些买家不想忍受排队之苦,就雇请打工者替自己排队,后来有些打工者见这里面有机可乘,尽管并未受雇于某个买家也会来排队,而且一般排的位置都比较靠前,这样他领到的号含金量也就越高。发展商由于对其楼盘比较看好,根本不用担心只排队不看楼的打工者会搅了生意,相反,排队的人越多就越能增强其楼盘的号召力,所以也就不会去赶这些看上去就不像买楼的人。当然,发展商这样做也不违规,指望谁来把队伍中的职业选号人清理出去也不太可能。因此,买家如果想买这个楼盘,而又看不惯那些职业选号人,那就只能起得比打工者更早。江海

  农民何必造飞机

  沉寂多时的“农民造飞机”,随着珠海航展上展出一架由广州航空迷张斗三作坊里“敲打”出的陆空两用车,近日又成为众媒体的一个热点。据报道,出生于农民家庭、小学只读了3年、13岁就出外打石谋生的张斗三,和帮手广东连州农民黄伟强,两人航空知识都近乎零,却在既无现成图纸,更无专业的技术工程师指导下,利用原始的工具,在自家的天台上,打造出一架轻型飞机“斗强三号”。至今,张已经造出了4种飞机。虽然与此前报道的“农民造飞机”大多以失败告终不同,张斗三在2002年的第四届珠海航展上就向人们展示了扑转翼飞机,但这架飞机却至今还未能飞起,距离实用更是甚远。至于这次展出的“陆空两用车”,11月1日的中华军事网上转发了新华社记者的两幅照片,仅从外表的平整和光洁度,就可以看出明显的手工作坊的痕迹,这样的飞行器有多少科技含量,有什么实用价值,自然可想而知。

  一部分富裕起来的农民有了相当经济基础后,想过一把造飞机的瘾,作为一种个人爱好,在如今张扬个性的时代,也无可厚非。如果再上升到不切实际的程度,譬如以为凭这种建立在兴趣爱好基础上的追求,就真能造出有商业用途的飞机,甚至还想办飞机制造厂,以此作为农民致富之道,不说愚蠢,也是天真而盲目的。事实上,已经有农民为此付出惨重代价,一些刚刚告别贫困的农民,因陷于这造飞机的幻想里,不仅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还债台高筑。 钱夙伟

  官员和学者嫖娼后有何不同

  同样去嫖娼,按说应该受到大致相似的处罚才是,实则却不尽然。知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陆德明因为嫖娼被抓,曾被依法留置。此后,他辞去院长职务,离开复旦大学。而广东河源原市委副书记卢建中因嫖娼被犯罪团伙敲诈勒索,便指使该市几名干部出资70多万元“摆平”,其最近被查处却主要是因为卖官受贿。比较一下两名嫖客事后的“遭遇”,也许是蛮有趣的。

  其实,只要熟悉官场的人都心知肚明,不要说官员嫖娼算不上新闻,即便是被抓后能成为千夫所指丑闻主角的,也寥寥无几。比如,原新乡市委书记祝友文,在北京、上海、广州嫖娼,三番五次被抓,哪一次不是由当地公安机关去“认领”回去的,直至他因贪污受贿被判刑,也只见隐隐约约几句“生活作风腐败”的评语,并未具体指出其嫖娼的劣迹。经济学家陆德明同样是嫖娼,其遭遇和卢建中则无法相提并论了。如果他们二人坐在一起聊天谈到此事,估计卢建中更得意些,而陆德明这个经济学院的原院长要自愧不如许多——成本太高了。而人家卢建中,嫖娼无啥大碍,只不过嫖娼之余大搞卖官鬻爵的买卖才最终付出了代价。

  刘海明

  且看杜蕾斯如何左右互搏

  近日,2004年杜蕾斯全球性调查报告向社会发布。引人注目的是报告中显示中国人的平均性伴侣数最多,为19.3人,远远高于全球的平均数10.5人;而中国人平均每年性生活的频率却只有90次,排全球倒数第7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103次。显然,这是一组自相矛盾的数据。杜蕾斯官方给出的解释是,第一种原因,是由于该调查可能受到一些“噪音数据”的影响导致结果的偏差。第二种原因,即事实就是如此。其实,这两种解释都不能成立。

  如果是“噪音数据”导致了这份报告中有关中国人的数据失真,那么这份报告提出的主要论点恐怕也就难以成立,而发表这份报告就显得不够慎重。如果事实就是如此,同样需要认真分析。首先,虽然通常我们承认网络的调查更接近于真实,但参加调查的10万多网民能否代表所有中国人?这样的调查是否能够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在以上的问号都没有破解之前,杜蕾斯发布的这份报告恐怕只具备一种娱乐层面上的意义,而很难说与中国社会的现实相吻合。不过,如果考虑到杜蕾斯公司从事的是性用品行业的话,我们是否该说杜蕾斯的这份报告有些“居心叵测”呢?

  瀚海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