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人物"人微言轻",致使西周墓的发现推迟1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09 人民网

  邵文海 孙海

  10月17日,在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周公庙西周大型墓地群,22座西周大墓中的两座已经在森严戒备中开始发掘,西周王朝的秘密即将揭开。

  “岐山周公庙遗址西周大型墓地群的发现,从学术价值上说,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内堪称第一的最重大的考古发现。”然而,有一个人却因“人微言轻”而与西周大墓惊世发现擦肩而过。

  1989年底,刘宏岐刚从西北大学考古专业毕业,分配在岐山县周公庙文管所工作。

  在岐山县博物馆查阅资料时,他在一份1981年3月15日形成的周公庙古遗址调查表上,惊奇地发现了宝鸡市文物普查队和岐山县图博馆于此地发现了西周空心砖的记载。此后,刘宏岐便格外注意周砖这一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0年4月,在周公庙东崖距地表约两米处,刘宏岐也发现了一块西周空心砖的残块。不久,刘宏岐又在周公庙公路加宽现场采集到一件带瓦钉的周瓦残件,与周原博物馆收藏的周代瓦件没有两样。周公庙遗址周代砖瓦的接连发现,自然使刘宏岐联想到,如果说这些周砖周瓦是使用在早周的宫室或者宗庙上的话,不就是说早周的宫室、宗庙在今天的周公庙一带吗?

  刘宏岐又一头扎进文献中,经过对历史记载和周公庙一带的地理环境,以及对出土的青铜器反复的考证、分析,1990年12月9日夜,刘宏岐一气呵成写就了论文《周公庙遗址发现周代砖瓦及相关问题》。他在论文中提出:周公庙一带可能就是古公亶父迁岐的最初居住地。同时,他又在周公庙景区资源评价报告中明确写到:“周公庙一带有西周宫殿遗址”。

  刘宏岐将他的第一篇论文《周公庙遗址发现周代砖瓦及相关问题》完成后,拿到西安,请一位曾长期在周原遗址工作的著名西周史专家审看指导。结果,不但没有获得支持,还被批评了一番。刘宏岐还曾把论文送到一家考古单位,但论文被一压就是数年。

  在刘宏岐的论文被冷落13年后,2003年12月14日,北京大学徐天进副教授带领学生,在周公庙附近进行田野考古时,发现了两片共刻有55个文字的周代甲骨。2004年3月,北京大学和陕西考古研究所的联合工作队又在周公庙遗址发掘出卜甲与卜骨700余片,其中有“周公”字样者4片,并有几片记载周王活动的刻辞。5月7日,西周大墓也被发现了。

  随后,徐天进在论文中写到,之所以到周公庙调查,主要的是他得知周公庙一带发现了周原遗址没有发现的周砖。不难看出,徐天进教授的学术观点与刘宏岐是完全相同的。假设当时那些考古专家们能耐心地听一听刘宏岐这个“小人物”的微言,想一想在他那可能稚嫩与粗糙的文章里是否还有一点点可取之处,周公庙考古大发现也许不会等到2004年。(《今晚报》10.20)

  来源: 文摘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