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市限制养犬规定》昨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海曙江东江北行政区域内为限制养犬区

  限养区内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

  养犬管理服务费:第一年600元,以后每年为300元

  三区各建犬类管理中心方便养犬登记和检疫

  宁波日报讯(记者吴向正通讯员林道清)修改后的《宁波市限制养犬规定》从昨日开始实施。为了方便市民办理养犬登记和检疫等事项,海曙、江东、江北分别组建了犬类管理服务中心;从11月6日开始,三区的公安、卫生、工商、农业、城管等部门将在服务中心为养犬市民提供一条龙的犬类管理服务。这是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限制养犬有新规定

  根据修改后的《宁波市限制养犬规定》,我市对养犬实行严格控制、严格管理、禁限结合的原则。本市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行政区域范围内为限制养犬地区,江北区甬江街道以外的农村地区和限养区内农民聚居的自然村暂不列入限制养犬范围。各县(市)、鄞州区、镇海区、北仑区的限制养犬地区,由县(市)区政府划定,报市政府备案。

  限养区内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限养区内饲养小型观赏犬的个人必须具有本市常住或者暂住户口,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并且有独户居室。限养区内符合条件的个人若要饲养小型观赏犬,也应当征得所在地的居(村)委会同意,在居(村)民委员会出具符合养犬条件的证明后30天内到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养犬登记手续,每户限养一只。经登记养犬的个人和单位应当携犬到所在地的畜牧兽医部门对犬进行检疫,免费注射狂犬病疫苗。养犬者还应当缴纳管理服务费,每只犬第一年为600元,以后每年度为300元。

  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小型观赏犬的体形标准是:躯体高度低于35厘米且体重小于9千克,目前许可饲养的小型观赏犬共有28种。

  带犬类出行要文明

  根据规定,小型观赏犬出户时间限为20时至次日6时。犬的颈部须挂公安机关和畜牧兽医部门核发的犬牌和免疫牌;小型观赏犬出户时必须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不得纵犬在楼道、公共阳台、公共绿地排泄粪便;犬在户外排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予以清除;不准携犬进入市场、商店、饭店、学校、医院、车站、码头、机场、体育场(馆)、公园、文化娱乐场所及其他公共场所;不准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养犬不得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

  建立犬类管理中心

  据介绍,为了使限制养犬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市将在限养区成立市、区两级犬类管理协调小组。公安、农业、卫生、工商、城管等部门近来已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海曙、江东、江北三区现已建立了犬类管理服务中心,统一集中为养犬人提供办证、检疫等管理服务。三区还专门成立了犬类管理执法队。三区公安机关配备了用来收容无主犬的专用车辆和专门工具。市里还在鄞州下应建立了一个犬类留检所,用于收容处置三区弃养犬、被没收犬和无主犬。

  三区犬类管理服务中心的地址和咨询电话分别是:海曙祖关山路1号(花鸟市场内),电话87498731;江东北路326号(东苑花卉市场内),电话87784110;江北环城北路西段96号(江北公安分局右侧),电话87383177。

  新闻链接

  我市犬只接种免疫率仅为12.3

  %目前我市共有各类犬35.6万只,市三区估计在3万只左右。据了解,1993年至2003年,全市仅发生狂犬病病例3例,今年以来全市却发生狂犬病致死病例20例,其中慈溪市14例(9月22日至10月2日共7例),鄞州区3例,余姚市2例,宁海县1例;这些区域正是饲养大型犬、烈性犬较多的地方,犬类伤人甚至致人死亡的事件多发,农村、城乡接合部和329国道沿线尤为集中。

  据全市犬伤门诊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共有45556人被狗咬伤。据悉,被狗咬伤的群体中只有60%的人看过门诊,估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已有10万人被狗咬过。在部分乡村,犬的数量与人口数比竟达到了1∶3,每3个人就拥有一条狗,犬数量十分惊人。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