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日子文化”,在山海间升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2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过日子文化”,在山海间升华(组图)
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

“过日子文化”,在山海间升华(组图)
社区文化宫里的免费计算机培训。

  徐志明 宋静丽

  甬江口北岸的招宝山麓有一片美丽的城区,她就是镇海区招宝山街道。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社区居民,用自己的聪明和热情,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过日子文化”,让每一个寻常的日子盈满了欢乐和充实。

  令上海客人惊讶的社区文化宫

  今年国庆节,总浦桥社区戴大妈的家里来了上海的老哥哥,虽然戴大妈每天好鱼好肉款待老哥哥,可是几天下来,老哥哥觉得没劲了,他说:镇海到底是乡下,不像我们上海社区,活动设施全,想找乐就可以去社区活动室。戴大妈听了,就说好啊,我带你去我们的社区文化宫。老哥哥虽觉得乡下的社区文化宫“没啥花头”,但拗不过妹妹的热情邀请,就与老妹一起到了总浦桥社区文化宫。

  到了社区文化宫,老哥哥一下子惊呆了,他怎么也想不到,这里的社区文化宫居然是一幢楼,比他们大上海的社区活动室气派得多,而且,文化宫里热热闹闹的,跳舞唱戏的、健身下棋打牌的,简直不逊色于当年的“大世界”。老哥哥算是服了。

  在文化硬件投入方面,招宝山街道堪称大手笔,这几年,他们用于社区文化建设的费用超过了2000万元。现在街道9个社区中,有6个社区文化宫已经向居民全面开放,其余3个社区的文化宫也开始建设或进行规划,不用两年,每个社区都能拥有面积数百乃至上千平方米的“规模化布局、个性化设计、人性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文化宫了。

  镇海城区也算寸土寸金的地方,看到数百上千平方米的文化宫只是让居民唱唱跳跳,有人打起了小算盘,说唱唱跳跳出不了经济效益,不如把房子租出去,租来的钱可以增加社区实力。社区干部说,有了钱干什么,还不是让日子过得更滋润些,现在我们办文化宫,不就是让老百姓过日子更舒坦么,既然目的一样,那还兜什么圈子呢。

  文艺骨干关了店门去排练

  今年“七一”前,镇海区纪委要组织一次廉政文艺汇演,请招宝山街道提供支援。街道干部说,时间紧了一点,我们与社区同志商量商量看。谁知道向社区干部一说,他们立即答应下来了。也不知道他们用了什么办法,“七一”前夕,一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艺节目在城区人民大会堂成功演出了,不少节目还是专门创作的。像这类情况别人看起来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对这里的社区干部来说,实在是太平常了。一次中央一家媒体记者问后大街社区党委书记葛菊英,你们排一场一两个小时的节目需要准备多少天?葛菊英笑笑:如果需要,提前一天通知我们就可以了。

  说起来也许你不相信,现在的社区居民,他们的表演欲、参与欲似乎特别强。今年10月镇海金秋菊展开幕式,一位外地客人对主办开幕式的干部说,你们开幕式的节目好是好,就是有点长。那位干部摊摊手说,是啊,但是没有办法,9个社区谁都不愿拉下,只好让他们每个社区都上台表演一个节目,所以就长了。

  曾经听到这样一件事,后大街社区有一名家里开店铺的居民,为了参加社区表演,几次三番关了店铺去排练。有人问他,你关店门参加社区活动,经济损失不是太大了么?居民答道:开店赚钱是过日子,参加社区活动也是过日子,现在有这么开心过日子的机会,我可不愿意放弃。

  话再朴实不过了,却说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道理:把日子过得开开心心,让人际关系融融洽洽,生活在这样温馨和谐的社区大家庭里,这才是高质量的生活哩!

  正是“过日子文化”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特别高涨。现在招宝山街道,各类文体队伍多达近百支,常年参加活动的居民有三四千人,加上经常活动的,说上万人参加文体活动也是保守的。目前,各个社区都形成了“一社一品”的特色文化队伍,值得骄傲的是,这些寻常百姓居然把“下里巴人”演到了神州大舞台:他们的“后大龙鼓”舞来了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镇海更鼓”赢得了山西“中国民艺节”的金奖;“总浦柔力球”在上海赛场获全国金奖。仅去年街道在市以上各类大奖赛中获奖的项目就有20多项。

  潜移默化的文化影响力

  说起社区开展“过日子文化”活动,这里面的效应还真不小呢。以前,社区里有居民热衷于“砌方城”打发时间,甚至染上了赌博恶习。社区干部虽然也多次劝阻,但是效果不甚明显。后来,社区开展了以文化为载体的各类活动,一些人开始走出“麻将圈”参与其中,可是还有一些人仍然对社区文体活动提不起兴趣。

  街道和社区干部寻思:要使群众乐意参加社区活动,一定要把活动内容与老百姓过日子联系起来,让他们觉得社区文化的亲近和温馨。于是,社区干部就在丰富活动内容上大做文章,尽量扩大参加对象的适应面。

  今年,光是街道一级就先后举办了以社区文化宫为主阵地的“星期俱乐部”、居民文物鉴赏、社区文化艺术角、“激情广场大家乐”等多项高品位的活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以关爱未成年人为主题的“我读书我快乐、我文明我快乐”等八项“快乐教育”系列活动。此外,街道还每两年举办一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粗略算算,最近5年,街道和各社区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1000次,直接参与的居民达10万人次。

  群文研究专家认为,招宝山街道的“过日子文化”,体现了亲民、便民、悦民的理念,是社区一项可持久发展的文化活动。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