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和日本的普惠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晓欣

  美国普惠制向140多个受惠国家或地区的4650多种产品提供关税优惠。受惠标准是受惠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8500美元以下。美国普惠制由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5部分核准,1976年1月1日开始实施,每10年为一个有效期。

  美国普惠制采用“竞争所需限额的措施”来控制使用普惠制,即任何国家或地区的单项产品在美国该产品进口市场的占有率不得超过50%,若超过该比率,则被认为有“足够的竞争力”而被取消普惠制享受资格。

  1984年,美国根据其关税法对普惠制进行了修改,“竞争所需限额”缩减至不得超过25%。1995年、1996年以及1997年美国根据相关的协议或法律又对其普惠制进行过修正,实施新的税则,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产品被排除在普惠制之外,但1997年5月30日,美国为符合美国普惠制条件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增加了1770种受惠商品。出于非经济的原因,美国没有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

  日本普惠制开始于1975年8月1日,先行普惠制度有效期到2011年5月31日。日本普惠制的受惠者包括140个发展中国家和15个地区。要求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必须处于发展中的阶段,而地区则必须具有自己的关税和贸易体系。

  日本普惠制覆盖的受惠产品包括农业和渔业产品以及工业产品两部分。关于毕业条款,日本规定,当一个国家或地区前一财政年度被世界银行列为高收入国家,或者当其某种产品对日出口超过日本此种产品当年进口总量的25%,同时金额超过10亿日元时,日本将停止给予该国家或地区此类产品的普惠制待遇。如果某个已经从日本普惠制毕业的国家或地区连续3年未被世界银行列为高收入国家,又要求日本恢复其普惠制待遇,则可以恢复享受普惠制关税。这种毕业条件的审核每年一次。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1月02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