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南积极应对纺织品贸易“后配额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海敏 刘翔霄

  从2005年1月1日起,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之间将全面取消纺织品和服装贸易配额,这可能引发国际纺织品和服装市场的新一轮激烈竞逐,非世贸组织成员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目前,作为非世贸组织成员之一的越南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以应对“后配额时代”的挑战。

  越南是世界上新兴的重要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国之一,2003年纺织品和服装出口额达36亿美元,预计2004年将达42.5亿美元。凭借其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越南在国际纺织品和服装市场上对一些传统出口大国造成一定的冲击。然而,越南纺织服装业也有着明显的先天不足,包括所需原料过于依赖进口、缺乏名牌商标,以及应对各种技术壁垒的能力不足等等。对此,越南贸易部不久前提出了应对策略:积极拓展出口市场,提高原材料的生产能力,提高出口产品国产化比例。

  美国和欧盟是越南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最大的两个市场。目前,越南正积极推进与美欧的谈判,以期使后者扩大或取消对越南纺织品和服装的进口配额,并鼓励美欧纺织服装企业赴越投资生产。同时,越南还努力扩大对日本市场的出口。预计,今后几年内,对上述三大市场的出口将占越南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总额的90%。

  在促进对美、欧、日三大市场出口的同时,越南鼓励本国企业开拓俄罗斯、东欧和东南亚等其他市场。为此,越南政府表示将向企业提供更多的出口援助基金。目前,越南正利用2006年东南亚国家纺织品进口税率将降至5%的有利时机,在这些国家的大超市设立产品展销柜台,以此作为立足点逐步拓展当地市场。

  越南政府还努力推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为本国纺织品和服装参与国际竞争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当前,越南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进展顺利。10月初在河内举行的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欧盟已率先与越南就后者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达成协议。越南表示将加快与中国和美国等国的谈判进程,争取在2005年实现加入世贸组织的目标。

  越南政府认识到,质量是越南产品在国际竞争中能否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为此,政府决定加大对纺织业的投资力度,对生产设备进行全面改造;设立纺织业的质量标准,要求更多的本国公司申请ISO9000、ISO14000和SA8000的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敦促企业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进行生产经营,严格遵守生产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国际规定,减少出口因技术壁垒受阻的可能性;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

  针对国内原材料供应不足问题,越南已提出要发展原材料区,扩大棉花的种植面积。同时,加大对包括拉链、纽扣等在内的附件产业的投资和生产,以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竞争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1月02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