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整心态看普惠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昕

  欧盟取消给予中国纺织品和服装普惠制待遇,在国内纺织行业引起不小震动。据估计,中国每年因此将损失1亿美元。

  应该看到,随着商品出口数量持续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际贸易地位日益提高,欧盟逐步取消对我国各类产品的普惠制待遇是不可避免的,甚至其他给惠国也有可能在贸易中逐步取消给我国的优惠待遇。与此同时,由于我国出口产品对其他国家相关产业形成较大竞争压力,针对我国产品的贸易磨擦也会越来越多。

  换个角度看,我国越来越多的产品从普惠制“毕业”,说明我们的产品已经具备相当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这是一种进步,对一个国家来说并不是坏事。

  多年来,普惠制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扩大了出口,但由于其作用仅限于关税优惠,因此对产品的影响主要是价格。而在当今国际制成品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竞争因素并非价格,而是质量、服务和品牌形象。市场竞争的最终胜利者,必须具有创新能力、品牌实力和市场控制力。因此,在各种优惠取消后,中国企业也必须转而从上述非价格因素入手,同时积极推进市场多元化战略,去扩大出口,争取成为国际贸易竞技场上真正的强者。

  当然,对现有的普惠制我们仍不能放弃。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对欧盟普惠制的总体利用率其实并不高,在一些未被取消普惠制待遇的产品方面,中国企业未能充分利用对方给予的优惠。

  某种程度上说,欧盟取消给中国纺织品服装及其他部分产品的普惠制,的确会给中国产品带来更大竞争压力,但普惠制不会永远存在,一个国家发展了,那么,从“产品毕业”、“行业毕业”到“国家毕业”是必然的事。长期而言,取消普惠制,有利于国内出口企业摆脱依赖性,有利于推动我们的企业将产品价格优势转变为品质优势。这将是一种飞跃,它可以使我们真正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1月02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