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普惠制改革冲击中国纺织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乃欣

  2001年中国签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协定时,各种媒介曾铺天盖地的把“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几个字轰进人们的意识,但究竟机遇在哪里,挑战有多严峻,恐怕国人一般很难有具体的概念。2005年将近,迎接中国的是诸多行业加入世贸条款的接踵生效,得失就在眼前不待人们再预料。参与国际贸易程度最深的行业之一———中国纺织业目前就面临着巨大的变革压力。

  明年1月1日,世贸组织成员间纺织品和服装进口配额制将完全取消,这对多年来倍受配额束缚的中国纺织业来说不亚于久旱逢甘霖,但出口的坦途还未铺就,路障已经修好。欧盟委员会10月20日宣布,欧盟现行普惠制将于明年底到期,根据普惠制的“毕业条款”,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将于2006—2015年新的普惠制开始实施时启用正常关税。已经有业内人士估计,中国纺织企业每年将为此付出1亿美元的代价。这个昂贵的变化需要先从中国对欧盟的纺织品出口说起。

  中国纺织企业在经过了换血式的改革后,生存状况大为改观,出口能力在中国的传统优势行业中首屈一指。据中国海关统计,纺织品和服装的出口量排名50种主要出口商品的前列,其中欧盟25国是中国纺织品服装主要出口市场之一。1995年,欧盟取消了51%的进口配额。与此同时,中国出口额大幅增长,市场份额也急剧扩大。据欧盟统计,在已取消配额的纺织品服装领域,2001年中国对欧盟出口额约19亿欧元,2002年近30亿欧元,2003年近38亿欧元,出口额增加近一倍,市场份额从23.7%扩大到43.7%。而欧盟的最新数字显示,2003年,欧盟进口中国的纺织品超过18亿欧元,占欧盟纺织品进口的10.7%;同年,欧盟进口中国服装超过112亿欧元,占欧盟服装进口的19.6%。中国是对欧盟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最多的国家。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根据世界贸易组织1994年底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达成的纺织品服装协议规定,到2005年,所有进口配额都要取消。长期受到进口配额保护的欧美纺织品市场将被迫直面中国和印度大量廉价纺织品服装的涌入。专家认为,尽管目前欧盟纺织品出口名列世界第一,服装出口名列第二,在中高档产品、时装和技术含量高的纺织品领域有很强的竞争力,对比之下,中国出口主要靠大宗纺织品,技术附加值较低,主要靠量而非靠质取胜,但全部取消配额后,中国纺织品服装对欧盟出口继续增长的必然趋势,特别是在欧盟最敏感的产品领域,还是会对欧盟相关企业造成极大冲击。

  欧盟纺织和服装业约有270万名员工,17.7万家企业,过去4年该行业受欧盟及部分主要出口市场经济增长缓慢、欧元升值及生产继续向低成本地区转移等因素影响,生产和就业已经持续下降,但去年的产值仍然超过2250亿欧元。对于纺织业的担忧,欧盟提出了一系列抵御政策,以保护欧盟的纺织服装产业。前阶段,欧盟宣布首次启动“欧盟—中国纺织对话机制”,以及对中国进入欧盟的纺织品服装的数量和价格进行月度和季度监控,评估中国对欧盟开出的市场准入条件和中国是否遵守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旨在遏制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对欧进口的增长速度。但是,这还不是欧盟对中国设防的全部。10月20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其2006年至2015年新普惠制的具体措施,市场份额将作为能否享受普惠制的唯一标准。中国纺织品和服装从2006年起将不再享受普惠制度,而是施用正常关税。舆论认为这一改革对中国产生的不利影响最大。

  目前,178个享受欧盟普惠制的国家中,中国是最大的受益国。2002年,中国有176亿欧元的出口产品享受了欧盟的关税优惠,占欧盟普惠制进口额的1/3。欧盟认为,尽管中国还属于发展中国家,可以继续保留中国享受普惠制的资格,但中国纺织业的大宗出口产品竞争力突出,不需要普惠制就可以提高在欧盟的市场份额,中国向其出口的纺织品和服装已经占欧盟此类市场的32%,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公布的《中国纺织品服装对外贸易报告》也显示,去年欧盟自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和服装达到欧盟总进口的17%。因此,现行普惠制度到期后,欧盟对中国纺织品服装的进口关税将从目前的平均9%提高到12%的正常水平。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1月02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