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中学生思想道德调查:最关注祖国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2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2日电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先要走进孩子的心灵,听听孩子的声音。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成调研组,深入一所重点高中(杭州高级中学)、一所普通高中(杭州第九中学)、一所职业高中(杭州中策职业高中)和一所初中(清河中学)进行思想道德建设调研,对153名高一学生和45名初二学生进行不记名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昨日公布。

  最关注的国家大事:祖国统一

  在回答“作为一个中国人,你是否感到自豪”的问题时,表示“感到自豪”的占89.9%、“一般”占3.5%、“不感到自豪”的占6.6%;在回答“对损害我国民族尊严的事件或者行为,你的态度是什么”时,97.5%的学生表示“气愤、反对”;在回答“对国家今后发展是否充满信心”时,“充满信心”的占88.9%,没有信心的占5.6%。最关注的国家大事中,名列前三位的有台湾问题、国民经济发展和教育改革。

  西博会需要志愿者:八成学生准备着

  “你是否愿意帮助家有困难的同学或向社会献爱心”,92.9%的学生“愿意”;“在公交车上,你是否会主动为老、病、残和孕妇等人让座”时,有88.6%的学生“会主动让”;“杭州每年举办西湖博览会需要一批青少年志愿者,你是否愿意参加”,80.3%的学生“愿意”。

  拾到财物,94.4%的学生会交公

  “做人最重要的品德是什么”时,比较集中的是把“真诚”、“诚实”、“诚信”放在第一位。与此相关的两道题目的回答情况是:“当你拾到别人的贵重财物时,怎么处理”,94.4%的学生“交公还失主”;“学校实行无老师监考,你是否会偷看”,84.8%的学生“不会”。

  最崇敬的人物:父母榜上有名

  多数学生把“父母”列为自己心目中最崇敬的人物之一。98.5%的学生表示要对父母长辈尽孝心;89.4%的学生表示“愿意帮助父母做些家务”。人生理想:追求实际利益居多

  “你的人生理想是什么”,学生的答案五花八门,追求个人实际利益的居多:“能享受生活”、“做一个有钱人”、“当白领”、“争取做CEO”、“考上大学,将来有好工作”、“有一个好家庭,一份好职业”、“当一名杰出商人”、“当比尔·盖茨”……最大的成长困惑:和父母有道“沟”

  一些教师在调研座谈会上反映,现在许多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很少过问孩子的思想道德状况,经济条件好的孩子养尊处优,娇生惯养,有的家长对孩子打骂交加,或放任不管。“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最大的困惑是什么”,为数不少的学生写道:“和自己父母存在代沟,缺乏交流”。20%的学生不能自觉遵守交规

  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法制观念淡薄。通过问卷了解到,约有20%的学生表示不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要乱穿马路或闯红灯。教师反映,有一部分学生校内校外表现不一,走出校门,就把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抛在脑后。(王倩)(来源::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