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波音空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对撼

  波音与空客从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在公开场合与对方“对撼”的机会,而且与其他行业“避讳”谈及对手的做法不同的是,他们不仅仅“直呼其名”,而且还直言不讳痛击对方的观点。

  在昨天的第五届珠海航展上,新闻发布会地点选择一墙之隔的波音与空客上演“口水大战”,全球数百家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幕……。文/图记者王飞、彭俊杰、黄文生、陈治家

  焦点一

  今后市场谁能称霸

  空客:在中国我们今年将再次战胜波音获得飞机最大交付量。

  波音:短期领先不代表未来也领先,波音仍然占据全球70%的市场份额。

  当被问及去年空客飞机交付量跃居第一位是否意味着波音开始走下坡路时,波音公司副总裁、波音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民(上左图)异常坦然,“不是谁一年两年交付飞机的数量多就说明谁领先,至今波音仍然占据全球70%的市场份额”。

  对去年飞机交付数量低于空客,王建民将其解释为自从9·11后,波音有意将生产能力降低,“这样可以保证飞机不会贬值。而空客就不同了,在9·11后还保持了300多架飞机的交付量”。王建民还透露说,随着航空市场的好转,波音将加大生产量。

  在随后的空客新闻发布会上,还不等记者问及,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上右图)就“迫不及待”地发言,“空客今年将继续交付比波音更多的飞机,而且计划明年有更多的交付量”。博龙告诉记者,今年在中国市场上,空客取得了最好业绩———订单超过50架次。他还表示,空客未来的计划是占据全球50%的市场份额。

  而波音表示,波音未来的目标是占据全球民用飞机60%的市场份额。

  焦点二

  超大型客机有无市场

  波音:类似空客A380的超大型客机市场潜力有限,空客预测过于乐观。

  空客:波音之所以认为超大型客机没有市场是因为波音没有超大型飞机。

  昨天,波音率先发难,在其公布的中国未来20年的飞机需求预测中公然质疑:“空客对超大型飞机的预测是否经过合理检验?空客将所有资源投入A380,却没有300~500座位级的飞机,而这一级别的飞机在未来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然而博龙立即反击,并表示,“空客A380飞机已拿到139架的订单,波音之所以认为超大型飞机没有市场是因为波音没有超大型飞机。”据介绍,目前波音7E7在全球已有82架的订单。

  另外,波音还表示,在未来20年内,波音预测每架飞机的座位数应该增长2%左右,而不是空中客车所预测的将增加22%。

  焦点三

  谁对中国工业贡献更大

  空客:2010年从中国采购的零部件金额将达1.2亿美元。

  波音:现在的采购金额已经有5亿美元了,到2010年将达到13亿美元。

  昨天,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空客签署合作协议,将于2006年正式成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电子舱门全球唯一供应商。对此,博龙表示,空客将加快与中国的工业合作步伐,并于明年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到2007年,从中国采购额将从现在的1500万美元提高至6000万美元,到2010年提升至1.2亿美元。

  而波音也与中国一、二航空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为波音7E7生产零部件。王建民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到2010年,波音从中国采购的零部件数额将从目前的5亿美元增至13亿美元。这一数额将是空客的10倍还要多。(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