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八千多万人未稳定脱贫 扶贫亟待建立六大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42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主席赵金铎反映,我国目前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92个,尚未解决温饱和还未稳定脱贫的人口达8000多万,扶贫开发工作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任务相当艰巨。

  赵金铎说,当前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存在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贫困群众普遍存在被动接受政府扶持的思想,这不仅影响扶贫开发的效果,而且助长了一些地方和群众“等靠要”的依赖思想,缺乏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二是扶贫资金的运营机制不合理,由于农业银行在县以下的营业网点收缩,人员不足,很难直接面向千家万户发放、回收扶贫信贷资金。贫困村、贫困户由于不具备担保抵押条件很难使用信贷,导致不少扶贫资金用于非扶贫的项目上。三是地方政府不同程度地存在重项目审批、资金分配,轻项目管理、资金监管的问题。

  赵金铎建议,做好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应从完善和建立相关机制入手。

  一、建立和完善脱贫动力机制。各级干部应牢固树立“扶贫为了群众,脱贫依靠群众”的观念。应加强对贫困地区群众进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到扶贫开发工作中来,变被动接受扶持为主动参与脱贫。这样不仅能够保证贫困群众成为扶贫开发的直接受益者,而且保证贫困群众对扶贫开发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和管理权,从根本上激发他们落实扶贫规划的积极性。

  二、建立和完善多元投入机制,解决扶贫资金来源。一是要优化贫困地区的投资环境,给投资者更大的优惠;二是要充分利用贫困地区自身的草场、矿产、土地等资源吸引投资;三是贫困地区的群众以劳顶资;四是通过“四荒”转让筹集资金;五是增加对口帮扶单位;六是多渠道、多形式争取国际组织和民间组织的捐助和借贷资金;七是以财政扶贫资金作为贴息,吸引农村信用社的资金。

  三、建立和完善扶贫资金运营机制。应围绕实现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的目标,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和资金使用性质,对国家安排的财政扶贫资金、扶贫信贷资金和以工代赈资金的运营机制进行改革。一是将财政扶贫资金重点用于解决群众温饱、增加农民收入密切相关的畜牧业、农业设施、劳务输出和移民搬迁项目。二是国家将扶贫信贷资金转由农村信用社管理,发挥信用社在农村点多面广,便于为贫困群众服务的优势。三是以工代赈资金应集中用在重点县、重点贫困村,与财政扶贫资金、扶贫信贷资金统筹安排,捆绑使用。

  四、建立和完善扶贫项目管理机制。一要选好扶贫项目,抓好项目库建设,搞好项目储备,做到项目等资金,不要资金等项目。二应加强对扶贫项目的跟踪问效。三应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实行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制,审计部门应定期对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五、建立和健全协作帮扶机制。部分有钱有物的单位除应继续帮钱帮物外,应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帮助困难农民开路子、转观念、立志气上来。帮钱帮物应改为有偿使用,这样既可以消除困难农民的依赖思想,又可以鼓励更多的地区和单位参与到扶贫帮困工作中来。建议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内建立专项基金,统一用于贫困地区的群众脱贫。贫困地区群众富裕后,对帮扶款应予偿还,该款仍作为扶贫帮困专项基金使用。经济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结对帮扶,应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平等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协作,实现发达地区的人才、资金、技术优势与贫困地区的资源、人力优势的结合。

  六、建立和健全扶贫激励约束机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扶贫也应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那种只要穷就给钱,脱贫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脱贫工作应引入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准入、退出制度,实行奖优罚劣的动态管理。对那些当地领导重视,工作抓得实,脱贫成效显著的贫困地区,国家在扶贫资金分配和优惠政策等方面应予以倾斜。对当地领导脱贫工作不力、成效不大的,不仅应扣减扶贫资金,所在地的党政主要领导也应予以调整。(河北省政协)(责任编辑:杨文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