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饭店“宰客”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43 贵州日报

  经常在外旅行的人,难免遇上饭店宰客的现象,下面介绍九种笔者总结出来的不良饭店宰客的招数,消费者了解后,以后出门上饭店可作预防。

  一、推荐包餐。客人进店后,先热情推荐“三荤两素一汤”之类或拿出事先排好的300元、500元、800元等不同档次包餐的菜谱让其挑选。因“荤”和“素”并不具体,包餐菜大多华而不实,如“青龙过海”是清汤上漂着一根大葱,顾客吃后方知上当。

  二、菜无价格。客人点菜问价时,扯些“家常菜便宜着呢”、“这个不贵”、“尝尝本店特色”等含糊词语来岔开话题,打消其顾虑,吃完后就漫天要价。

  三、偷梁换柱。一些饭店为招揽生意,把配好的菜贴上保鲜膜展示在橱柜里让客人点。看起来实惠诱人,但往往端上桌的和“做样子”的已不是一回事了。有一次,笔者与朋友小酌,要了道“草鸡炖野山菌”,一眨眼工夫,厨师已将半只鸡藏到案板底下了。还有更厉害的,把捞给你看的活鱼活虾到厨房里换成死鱼死虾,将当你面称的澳洲龙虾、甲鱼、螃蟹等下锅前换成重量轻的。

  四、卖售假酒。当桌上热闹起来或客人口舌麻木之时,假酒便侍机登场了,一瓶假酒能赚几十元甚至几百元。国家工商总局去年曾对北京、沈阳、郑州、成都四城市高档宾馆、酒楼销售的著名品牌的白酒和洋酒进行抽查,合格率仅为47.4%和28.6%(据2003年6月2日《报刊文摘》)。

  五、上陈菜或高价位菜。饭局过半,领班进来了,笑吟吟地说:“很抱歉,你们要的××

  菜已经卖完了,能不能换一道?”。得到同意后,就将卖不掉的陈菜、高价菜或利润率高的菜端上桌来。

  六、谎称只有高档酒。客人点的酒喝完了要再拿时,服务员就谎称刚才喝的那种酒没有了,店里只有更高档的。做东者当着满桌客人的面怎能说不?只好硬着头皮就范。

  七、多算酒水。有些客人饭后已是半醉半醒,究竟喝了多少瓶酒心中没准,服务员就趁机多算。如果价格高的白酒加不了,就在啤酒和饮料上做些手脚,客人特别是公款吃喝的一般不会一瓶一瓶地数。

  八、虚报餐费。在实际金额上再多报几十元或更多,万一被发现了,就说是没看清楚或计算器按错了。

  九、不给发票。为了逃税,对要发票的客人,常用“发票刚用完、新的还未领来”,“下次来一起开”,“留个地址过几天给你寄去”等等搪塞了事。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