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省榕江县以发展经济促进财政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43 贵州日报

  榕江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地处贵州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的边缘地带,幅员面积3315.8平方公里,县境80%乡镇地处雷公山、月亮山地区。2003年底全县总人口32万,其中农业人口占92%,辖20个乡镇,其中7个民族乡,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山区农业县,也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党的新时期政策指引下,全县各族人民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
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榕江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但是由于经济总量小,从而收入总量小。加上收入的质量差,非税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大;支出增支因素多、刚性强;特别是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后,木材产品提供的税收急剧减少等政策性短收因素,榕江县本来捉襟见肘的财政形势更加严峻。

  榕江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农业县,也是工业弱县。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经济状况,缓解地方财政困难,必须大胆探索,克服困难,促进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

  培育主导产业,建立生产基地。要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做大优势产业。提高标准化种养水平,搞活流通。首先,大力发展以肉牛、奶牛系列产品为主的生态畜牧业。榕江县的饲养资源十分丰富,有打造肉、奶牛大产业的优越条件。据统计,目前全县有草地面积110.5万亩,其中万亩连片草场21片,共23.5万亩。若将全县的所有草地都建成高产优质草地,则至少可以承载肉、奶牛30万头。2002年全县牛存栏只有14万头,出栏2.2万头,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发展肉牛生产,积极推进产业化经营,开拓国内外市场,尽快使肉牛产业成为榕江的优势产业。其次,发展以优质水稻、无公害蔬菜、脐橙为重点的现代种植业。榕江的“锡利贡米”米质优良,品质与“金象牌顶上泰国香米”相当,先后获得“2001年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称号和“贵州省优质农产品”称号,目前全县种植面积只有6000余亩,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必须努力推进锡利贡米的生产向市场化、产业化和现代化方向转变,扩大种植面积,使优质稻基本覆盖“两山”(雷公山、月亮山)农户。榕江的蔬菜生产近年来发展较快,到2001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2700亩,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12%,是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脐橙是榕江的又一优势产业。据调查,目前国内脐橙种植区域有限,仅有四川、重庆、湖南、湖北等省生产,而上述地区均为老产区,发展潜力有限。榕江作为脐橙的新兴产区,山地资源丰富,气候得天独厚,发展区域大,前景广阔。第三,发展以用材林、纸浆林为重点的林业基地。榕江是贵州十大林业重点县之一,但实际情况是,丰富的森林资源与财政困难并存。目前,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采取了严格的限伐政策。但发展趋势是,经过相当一个时期,在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的前提下,将会科学地、合理地、适时地采伐。因此,从现在起就积极着手谋划建设成规模上档次的木材加工和造纸产业。近期应大力发展竹业,充分发挥竹子生长快、产量高、用途广的优势,促进水土保持、竹制品产业的发展和竹笋的开发利用。

  积极扶持发展以农林产品加工为重点的龙头企业,依托地方农产品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投资少、见效快、耗能低的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工业;依托水能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能发电工业;依托森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森工产业。形成以农林产品加工和水电开发为主的工业结构。

  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榕江旅游资源丰富,有侗苗文化祖源地之称,有神奇壮观的月亮山、雷公山,有风景秀丽的都柳江、平永河、寨蒿河,有代表侗族风格的三宝千户侗寨、源远流长的宰荡侗族大歌、晚寨琵琶歌及色彩艳丽的摆贝苗族百鸟羽毛服以及世界罕见的超短裙之乡空申苗族风情等。要充分利用这些独特的旅游资源,努力打造旅游大县。

  加强税费征管,提高收入总量。征管工作是财政增收工作的核心。要加大税收政策宣传,让纳税人更多地掌握和了解税收政策,提高和增强社会各界的自觉纳税意识,为组织征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突出征管重点。县乡财税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征管措施。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