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历史上经济模式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43 贵州日报

  贵州虽然地处偏僻,社会经济发展落后,但在中国历史上也有其辉煌的一面,在历史上也有其强盛时期。从这些辉煌的一面和强盛时期的历史宝库中,我们可以挖掘对当代贵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富民兴黔伟大事业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发挥比较优势,找准我省经济快速发展的突破口。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贵州也有过几次兴旺发达的时期,究其根源,就是贵州能充分发挥自身的自然资源优势,并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如在旧石器时代,贵州地貌类型复杂多样,石料丰富,岩洞多,雨量充沛,气候温和,适合于古人类生存。这些相对其他地区的比较优势,被生活在贵州的古人类充分利用后,创造了历史悠久的贵州石器经济。又如在夜郎经济模式中,司马迁说夜郎“有邑聚”,普安铜鼓山有房屋遗址、灶及陶窑,毕节青场瓦窑遗址中也发现两座房屋遗址,赫章可乐汉墓中发现“干栏”式房屋模型。这些考古发现,都是夜郎“有邑聚”的确凿证据。陶器中还有陶纺轮等器物,证明夜郎那时期已有纺织生产。出土的青铜器及坩埚、铜粒、铜条等,证明贵州本土汉代已可铸造铜器。所以,考古证明,在战国时期贵州确实存在过“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

  转眼进入21世纪,虽然与发达地区比较,我省还比较落后,但也存在大量相对优势。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在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今天,贵州许多原来的不利条件正在改变。贵州不再遥远,“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区位劣势,正变成西南大通道。贵州丰富资源也迎来了大开发的阶段。贵州战略地位正在全国凸现出来。贵州由于历史上开发滞后,所以今天比起那些开发过度、环境破坏严重的发达地区,则在开发过程中拥有了相对的环境优势。贵州是自然资源储量丰富的地区,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人民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使磷化工、铝等产业得到了高速发展。贵州气候适宜烤烟的生长,也有酿造好酒的天然优势,也促进了我省经济的发展。事实证明,地区经济发展要遵循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以静态的资源比较优势为基础,通过改善人力、资金和技术等要素投入条件,将资源比较优势转变为经济比较优势和动态的市场竞争优势,从而建立起地区经济发展的永续依托。贵州是自然资源储量丰富的宝地,可以依托矿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磷化工、煤化工产业;依托生物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医药生产、生物制药业;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依托水、煤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火互济的电力工业;依托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种经济作物种植业;依托环境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品产业。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这为贵州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和改革开放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必须审时度势,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重点发展优势企业,加快发展优势产品,尽快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加快我省经济发展。

  推进流通现代化,构建我省市场体系。进入半自然经济以来,市场一直是合理配置各类生产要素的重要手段,也是一个地区增强经济实力的重要途径。贵州由于地处偏僻,长期习惯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模式。但是,贵州也有不少人能抓住市场机遇,从而促进了当时当地的发展。南宋时贵州卷入南方马市是一个典型例子。宋朝是弱势王朝,本来无力顾及贵州。但贵州地方政权和各族人民抓住南方马市的机遇,不仅把贵州马运往四川、广西,还将云南马转运南方马市,赢得了近两百年贵州商品经济的长足发展,在贵州历史上留下了浓抹重彩的一笔。古人尚且如此,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当代贵州人的市场观念更强了,市场意识更浓了,抢抓市场机遇的事例更是屡见不鲜。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从一个街道小作坊发展成为全省、全国闻名的企业,成为年产值几亿元的辣椒龙头企业。该公司由于抢抓市场机遇,突出风味特点,使得产品走俏国内外,几年来销售收入、税金、利润等经济指标均成倍增长。

  流通现代化作为社会大生产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决定经济运行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引导性力量。我们要从宋朝贵州卷入南方马市中找出经验,必须立足于建设大市场、大贸易、大流通,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发展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快推进流通现代化;加强政府的组织协调,整合社会流通资源,创新流通现代化的实现方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方式,努力提高我省流通现代化的整体水平,使现代流通业成为支撑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大力发展要素市场,发挥市场对生产要素的调配作用,构建我省现代市场体系。逐步实现由传统商业经营向现代流通方式转变,由传统流通格局向统一开放的大市场、大流通转变。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增加我省经济增长的助力。纵观历史,贵州经济发展之所以出现过几种可圈可点的经济模式,一个重要因素是不断加强与外部联系,主动融入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主流圈,接纳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遵义地区本来不会养柞蚕,清乾隆年间遵义知府陈玉殿见当地青冈树遍地,乃三次派人从他家乡山东购进蚕种,请来蚕师、织师,传授养蚕、缫丝技术。从乾隆三年到八年,推广成功,使遵义成为新兴的蚕丝之乡。经过几十年,养蚕之风遍于黔北。又如屯田这种大规模有组织的农垦活动,对贵州农业生产不仅产生了量的飞跃,更带来质的变化。以军屯民屯形式,在偏远落后的贵州建立屯田,实际上是建立了星罗棋布的农业示范基地。它把中原和江南的耕作制度、兴修水利、改良田土、发展牛耕、改进农具、培育良种等农业技术带进贵州,辐射黔疆四方。因此,可以说每个屯堡就是一个农业技术推广站,为推动贵州农业生产起了巨大的作用。这些都说明了从外引进技术人才对贵州经济发展的作用。

  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贵州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内外的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拓展发展空间,就必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重中之重,切实营造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要把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来抓,使之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强大拉力。要积极引导部门、企业及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体作用。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全方位开放投资领域。重点引导外来投资者兴办工业项目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优势产业项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办好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充分发挥它们在招商引资中的载体和示范作用。以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发展,发挥聚集效应,带动工业企业集中连片发展,使布局结构和产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使企业规模、企业素质和经济效益得到明显提高。

  依靠国家支持,充分利用优惠政策,为我省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贵州历史上几次难得的发展机遇,都是不同历史时期中央政府出于全局战略考虑,加强对边远地区开发。抗日战争时期,国家把国民经济导入了战时轨道,贵州作为陪都重庆的屏障、西南交通枢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这个时期贵州的民族工业有了较快发展,商业也十分兴旺。又如“三线”建设对贵州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全省综合经济实力有了较大增强。1978年与1965年比,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由24.42亿元增加到46.62亿元,增长90.9%;地方财政收入由3.35亿元增加到6.26亿元,增长86.9%。

  贵州发展离不开全国战略需要。所以,要看准全局为贵州发展带来的机遇,加快发展自己。目前,国家已推出一系列鼓励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党的十六大报告又明确提出:“国家要在投资项目、税收政策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贵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要善于利用中央的政策,充分用活用足中央的政策,并积极争取中央的政策到位。

  以人为本,建立良性人才培育体系。纵看古今,人才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根本。从古至今,一批又一批人才来到贵州、开发贵州,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之一。在“三线”经济中,一部分科研单位、教学单位和一大批工业企业内迁到贵州,为贵州带来了大批科学研究人员、教学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大量较为先进的设备,迅速拓宽了贵州的科学技术领域,大大增强了全省科学技术方面的实力。经过“三线”建设,贵州的科学技术队伍已发展为包括中央各部所属研究院(所)、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所、国防科技工业部门科研单位、地方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在内的“五路大军”,这是治愚治穷、开创贵州经济建设新局面、促进社会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

  因此,贵州省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把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作为促进发展工作的重大措施。我省人才资源的现状是,人才资源总量大,但结构性矛盾突出,人才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科研成果较多,但转化利用少;人才市场有了一定发展,但市场配置人才的程度不高。这些情况归结到一点,就是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化程度低,已经成为我省加快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要着眼于人才总量的增长和人才素质的提高,大力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人才工作的体制和机制;以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带动整个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各级各类人才协调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推进观念创新、政策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和资本化转变,为推进我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作者:蔡福顺 杨志伟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