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归国出国看趋势(谈天说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5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德民

  人们高兴地看到,很多海外留学生已经和准备归国。因为,他们看到祖国舞台很大,市场很大,志士有报国之门,英雄有用武之地,而且祖国的环境宽松,人际关系和谐,亲人就在身边,个人收入也不少,有本事的、找到好差事的人,甚至比在海外挣钱还多。留学生回国创业,这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人们同时也看到,想出国留学的仍然很多,热情未减,闯劲十足。在北京,当您途经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驻华大使馆签证处时,往往看到排着长长的队伍,盼着拿到出国的签证,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留学生,不少是自费留学生。他们为获得签证而欢欣,为遭到拒签而沮丧。

  时有官方的、民间的统计数字显示,回国的有多少多少万人,出国的有多少多少万人,哪些数字在上升,哪些数字在下降。总的看,归国的越来越多,出国的也越来越多,这是趋势,是个前所未有的喜人趋势。这个趋势,是良性循环,是正常现象。我们知道,在闭关锁国时期,出国留学一般是公派,上世纪五十年代主要是派往苏联等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学成之后都回国。改革开放后,中国涌动起出国留学潮,主要是到西方发达国家留学,有相当一部分有去无回,包括有些公派留学生也有去无回。这是因为,留学生感到回国后工作、生活同在外国反差太大。在留学生问题上,我们交过很高的“学费”。不必一味指责这些不回来的留学生,“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发达国家的条件比中国好,这是不争的事实。有去无回,人才外流,一度成为国人十分担忧的问题。

  如今留学生又涌动起的归国潮,同样也是因为“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祖国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很多方面甚至比外国还好,为什么不回来呢?很显然,留学生回不回国,同祖国的现状和前景关系密切,也同留学生的抱负、志向和眼光有关。留学生一般都是聪明人,很懂得有比较才有鉴别的道理,对于回国还是不回国,早回国还是晚回国,都有冷静的思考和慎重的选择。对回与不回,不必勉强,也很难勉强。

  不应简单地以回国或不回国去判断留学生是报国或不报国,回国和报国,有一定关系,但这是两个概念。祖国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回国的留学生必然一天比一天多起来,同样的,出国留学的也会一天比一天多起来,多是好事,越多越好。今天的留学生已经不太看重能否拿到一张外国的“绿卡”了。回国是报国,出国也是报国,暂时不回国或将来也不准备回国,也不能说是不报国。有些学生暂时不回国,是有难处,暂时不回国,不等于永远不回国。

  在人们以平常心看待归国和出国的今天,在归国和出国都成趋势的今天,想大洋彼岸,看万里神州,千千万万留学生真像毛主席赞扬过的八九点钟的太阳,背负着民族复兴、祖国富强的希望。伟大祖国敞开胸怀,欢迎归来,也欢送出去。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1月02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