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党管人才”新路径成功“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5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倍受关注的南京市企业高管公开选拔,历时3个月后,近日终于画上一个三赢的句号:19人被初定为拟聘人选,其中“落入”国企“囊”中的有9人,被民企“相中”的有10人;市委组织部、市委企业工委经此一“战役”,探索出一条“党管人才”、服务社会的新路径。

“南京市委组织部门这次为一批国有、民营、外资及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开招聘‘高管’,在全国算是一个‘吃螃蟹者’。党管人才管什么?党管人才怎么管?市委组织部门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为培育和造就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上来,这是南京市的一次深度突破,具有示范意义。”一位对党的组织工作深有研究的专家如此评价。

23个高管职位“虚席以待”,民企首次成为组织部门重点“关照”对象,“联合招聘”透露强烈信号:“党管人才”正从理念变成实践

7月17日,位于北京西路的华东饭店内,今年的一场全省及南京市高层次人才交流会如火如荼地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南京市此次有一个“节目”特别引人注目:市委组织部、市委企业工委,接受14家企业委托,拿出23个高管职位向全社会公开招聘,其中市管企业3家4个职位,市属国有企业4家5个职位,民营企业7家14个职位。

记者发现,这23个高管职位中,有两个“特点”和“亮点”:一是,在拿出一批著名的国企如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长江机器集团有限公司、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王家湾物流中心有限公司的高管职位的同时,一批名声很响的民企巨头,如苏宁电器集团、金鹰国际、斯威特集团、雨润食品产业集团、天地集团等也赫然在列,涉及职位多达14个。二是,除了企业管经营、管生产、管销售、管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副经理、总监这些职位外,“董事、党组织负责人”这样的职位也包括其中。

“以前组织部门只管国企的高级经营者,这次首次接受非国有企业的委托,采取市管、市属、民营、外资各类企业联合招聘的方式,推出民企、外企高管职位,在拿出经营型高管之外,又推出技术型、管理型高管及党务干部,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党管人才’正在从理念变成实践。”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的一番分析,道出了此次“联合招聘”的意义所在。

组织部门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一张一弛,市场化配置人才资源成为“党管人才”的“有力有效之手”

“组织部门牵头,他们可能感觉含金量、可信度都比较高。”直接“操刀”招聘活动的市高层管理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程家源分析说。

“其实在许多人内心深处,是非常信任组织部门的,组织部门参与进来给各个企业把关,大大降低了企业市场化招聘高级经理带来的道德风险和机会风险”,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南汽集团总经理助理秦国利,从一个特殊的角度“解读”这次招聘。

30多岁的秦国利是这次招聘中较具代表性的一员,他的“市场身份”是职业经理人,今年3月才从上海“空降”到南汽,仅4个月后就遇到了南京这一具有特殊意义之举,也使他的职业经理人经历中本来可能“长”一些的“总经理助理”一职缩短为只有7个月——这次,他成功“拿下”南汽副总经理一职。

自7月启动的这次联合招聘,经过了报名预审、笔试面试、组织考察、确定拟用人选等四道主要关口。一组数字可以清晰地看出“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联合发力的结果:104人登记报名,87人符合报名条件通过预审,77人参加笔试,65人参加面试,35人进入考察,最后有19人最终过关斩将,闯进各大企业高管层。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背景下,“党管人才”管什么?“党管人才”怎么管?组织部门如何把“党管人才”这一理念化为体现提高执政能力的实践?

南京市的回答是:大胆探索,创新机制,寻找新路径。此次招聘,借助南京市高层管理人才交流中心这一平台,首次把“大会交流洽谈”与“岗位公开招聘”同步操作,不设专门的工作机构,而是由组织部门指导市高层管理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具体操作,既发挥出了组织部门本身具有的一套选人优势,又充分让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说话”,可谓“珠联璧合”,成本大大降低,效益大大提高。在具体考试考察中,用人导向则以能力为核心。“笔试的考题‘又宽又深’”,“久经沙场”、转战中外的秦国利对这次考卷水平之高不住称赞,“一下子就考到家了”。

这次招聘,组织部门除拿出“看家本领”进行多项考察外,更强调“实际应用能力”考察,笔试采用了MBA考试模式,并根据不同职位需求,将应试者分为生产技术管理、经营销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三类,分别命题,以客观试题和案例考察为主。之后的考察采用了任职计划书答辩和结构化面试相结合的方式。

在这一系列强大的攻势之下,应聘者是否具有适应岗位的基本素质,其分析、判断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然被“悉数掌握”。也正因为如此,这次招聘的23个高管职位,只有19个找到了“主”。

从“管理”走向“服务”,不该插手决不插手,“一个台子唱戏,三个口子进出”,企业的选人权用人权得到充分尊重

首次采用了不同的面试答辩、不同的考察任用方式——这个突破,被不少国企和民企评价为“组织部门成了配角,我们的选人权用人权得到了尊重”。

据介绍,考察阶段采取了分类分级原则组织实施。市管职位的入围人选,由市委组织部组织的2个考察组全面进行考察;市属国企入围人选,由企业主管部门组织考察;而民营企业入围人选,则由市高层管理人才中心配合用人单位,采取“三方会谈”、背景调查的方式进行考察了解。往下延伸,最终决定聘不聘用,也是“各管各个”的,市委组织部对不归市管的企业和民企的用人选择决不插手,成为名副其实的“搭台的”、“跑腿的”、“服务的”。

苏宁电器可以算是此次招聘的大赢家,一共拿出副总裁、总裁助理、连锁店管理中心总监三个高管岗位,目前,通过招聘被录用的4名高管已全部到位,其中一名来自政府部门,两名来自国有企业,另一名是国企出身,后来进入民企工作。

组织部门“领军”,为冲破人才流动机制羁绊破题

“中国人多,人才也多,但没有找到合适岗位的人更多”——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应聘者发出如此感慨。

“我们最缺的就是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也通过猎头公司引找过,总是不理想。”一位参加这次招聘的民企人士告诉记者。

“印象中,以前组织部门只管政府部门和国营企业,这次为我们民营企业选人,我们感到非常新鲜。”苏宁电器连锁集团副总裁孟祥胜对记者说。

人才流动率低正成为中国人才发展战略的一大问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指出,我国人才资源的市场配置机制还不成熟,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体制性障碍,仍是人才流动的羁绊。

“那些‘沉淀’在党政机关却又想‘下海’的人,那些从民企到国企,从国企到民企的人,想流动起来,中间都有不少‘梗阻’。组织部门搭起这样的平台,无疑可以降低人才流动的机会成本和风险因素。对于那些想‘动’又有顾虑,尤其是怕原单位‘不放’的人才,对于那些担心跳槽会遇到欺诈或不公平竞争的人,都是利好。”市委组织部门有关人士说。

此次公开招聘显示,最后胜出的19人中,来自国企的12人,民企的3人,外企的2人,机关的2人,而且普遍综合素质较高、学历层次较高,平均年龄38.6岁。

在这次招聘中由民企跳到国企的吴焕然告诉记者:“在企业所有制背景日渐淡化的情况下,由组织部门来打通人才流动的渠道具有前瞻性,这种创新的方式在今后应当会有更广的空间。”

作为全国人才高地,南京的人才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人才流动进入新的活跃期,组织部门如何参与到促进高层次人才充分合理流动的大市场之中,在体制和机制上把“人”的文章做深做透,追求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高境界,让人力资本尽情释放,南京已经破题。南京日报记者 陈曦

(编辑 晨光)
【相关报道】
(05-28 08:59)
(05-28 07:50)
(06-30 07:18)
(07-18 08:54)
(07-18 07:29)
(07-19 09:47)
(07-21 09:24)
(07-21 09:24)
(08-06 08:56)
(11-02 09:56)
(11-02 09:56)
(11-02 09:56)
(11-02 09:56)
(11-02 09:56)
(11-0209:56)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