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一音乐文化传播公司昨与深圳多家商场对簿公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0: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深圳讯 (记者 李少华 通讯员 詹了光)昨日,上海步升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步升)与深圳多家商场对簿公堂,认为这些商场出售的有关音乐作品是未经授权的出版社发行出版的产品,侵犯了其发行权,并为此提起每张侵权光盘(盒带)1万元的索赔。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昨日开庭审理后没有当庭宣判,庭下双方也尚未表示是否有调解的可能。

  先告制作者再告销售商

  开庭时,上海步升的代理律师称,这次来深捉“李鬼”之前,该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转战过一回。只是之前该公司状告的是侵权作品的制作单位,这一回他们告上法庭的是销售商。

  据悉,涉案的音乐作品均是当红明星演唱的歌曲,包括萧亚轩的《第五大道》、S·H·E的《奇幻之旅》等。仅昨天上午在深圳市中院开庭的类似案件就有6宗。

  每张光盘(盒带)索赔1万元

  庭上,上海步升的代理人诉称,今年6月9日,上海步升在深圳一百货商场内购买了3种CD光盘、盒带,并发现这批光盘、盒带中的曲目由上海步升享有是中国内地的独家发行权。其中包括S·H·E的《奇幻旅程》中的《波斯猫》、《十面埋伏》等曲目,萧亚轩《第五大道》的11首歌曲。

  上海步升认为,其作为上述曲目在中国内地的独家发行权人,从未许可上述光盘上标注的出版社出版发行其享有发行权的曲目,该批光盘、盒带显属侵权音乐制品。商场大量销售上述侵权音乐制品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其合法权益并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

  为此,上海步升请求法院判令商场停止侵害、消除影响、公开赔礼道歉,并按每张光盘(盒带)赔1万元的额度赔偿经济损失;同时承担本案全部诉讼费用。

  商场:天价索赔于法无据

  在上海步升称侵权给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同时,商场方面当场出示了一份进货单以证明其出售的产品有合法来源。商场认为授权人将涉案CD光盘、盒带的曲目独家发行权授予了上海步升,但该《授权书》没有依法在国务院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备案,其自身违反了《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其授权内容的合法性、真实性无从考证,故上海步升无诉讼主体资格。同时,其未能呈交《进口音像制品发行许可证》,证明其享有专有发行权资格,故其自身发行行为的合法性无从证实。

  同时,商场还将上海步升提出的每张光盘(盒带)一万元的索赔视为天价,认为作为大型音像制品批发商,上海步升明显是在滥用诉权,挑起市场争端,以达到独占市场的目的,要求每张碟赔付1万元,于法无据。更指出,其是想借“打假维权”来牟取暴利。

  深罗湖区歌舞娱乐行业协会签署音乐作品使用协议

  130歌舞厅为卡拉OK音乐付费

  本报深圳讯 (记者 李少华)昨天下午,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与深圳市罗湖区歌舞娱乐行业协会签署《保护音乐作品著作权合作协议》,深圳市罗湖区歌舞娱乐行业协会代表130余家歌舞娱乐行业经营者,承诺尊重和保护音乐作品著作权,依法支付音乐作品使用费,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则以优惠条件为该协会的会员提供使用权。

  根据昨天的协议,罗湖区歌舞娱乐行业协会会员单位获得授权许可,将有偿使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管理的超过1000万首国内音乐和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作品。据悉,这是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首次在深圳与行业协会达成合作意向,共同维护音乐作品知识产权。此前深圳已有数家酒店、商场、主题公园、演唱会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达成协议,获得授权许可。

  根据2000年9月批准的《音乐作品表演著作权许可使用费标准》,凡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场所,播放未经音乐作品著作权人授权的音乐作品,都应当向音乐著作权人或其授权的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支付音乐作品使用费。

  根据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制定的收费标准,不同的企业、不同的经营场所收费标准有所不同。据介绍,收费最高的是夜总会、歌舞厅(含卡拉OK歌厅)、迪斯科舞厅,营业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每平方米每天收费0.15元,超过100平方米的每平方米每天收费0.12元。(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