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早报》:卢武铉迁都计划搁浅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0:09 新华网

  对卢武铉政府的迁都计划,韩国宪法法院终于在10月21日作出最后裁决:国会去年12月通过的《新行政首都特别法》,未通过全民投票公决,违反宪法。这一裁决使卢武铉政府积极推动的行政首都南迁计划严重受挫,所有工作也被迫停止执行。

  韩国舆论界普遍认为,宪法法院这一裁决,是卢武铉被罢免总统又复出后,遭到的又一次沉重政治打击,因此,韩国政局将再起波澜。

  九名大法官组成的韩国宪法法院,当日以八票对一票裁定,《新行政首都特别法》违宪。审理过程通过电视直播。法院院长尹永哲说,“尽管宪法没有明确条款把汉城定为首都,但自600年前朝鲜王朝定都汉城开始,汉城事实上便一直是个京城,众人也接受汉城为首都的事实。”

  法院另一名法官则坚持,作为韩国政府的重大决策,迁都计划将对人民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应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提交全民公决。

  唯一持不同意见的法官全孝淑则表示,“国会通过特别法本身没有违宪,而且也没有侵犯诉讼人的基本权利,因此应该驳回。”

  她说,宪法的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实现国民的自由和权利。首都的位置只不过是为实现这一目的的工具,因此,并不是宪法制定者和修改者必须亲自决定的事项。她还表示,从“汉城是首都”的惯例中引出“汉城只能是首都”的理论是不合理的。

  全孝淑还表示,“汉城即使是根据惯例宪法成为首都,惯例宪法与通过宪法制定程序,反映国民意愿的成文宪法却不同,因此,没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违宪判决漏洞百出

  汉城是韩国的首都,诚如宪法法院院长尹永哲所说,韩国宪法却没有任何条文规定,首都必须是汉城。而且,以600年来汉城就是首都作为论据,说明它不能改变也很牵强。高丽时代的首都是在开城;李成桂夺权建立朝鲜王朝,首三年首都还在开城,后来才搬迁到现在的汉城。

  二次大战后,南北分裂,北在平壤建都,南在汉城建都,各有历史根据,而南北同时又都非李朝的继承者。既然李朝能够迁都,为何现代韩国就不可以呢?迁都违宪论确实很牵强。

  韩国法律却规定,宪法法院所作判决是最终裁决,有关迁都的法律争论必须画上句号,政府推动的迁都计划必须中止,所有与迁都相关的工作也被视为无效。面对这种局面,卢武铉政府除非进行修宪,不然就必须举行全民公决,但大法官指点的“迷津”,事实上又是让卢武铉政府再次彻底失败的“陷阱”。

  因为:一、修宪必须获得国会总议席299的三分之二以上支持,目前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只有152席,根本就无法打赢这场修宪战。

  二、迁都计划即使受到中部地区人民的积极支持,却受到首都圈绝大部分居民的反对。单从人口比例来看,有半数人集中这里,加上他们是最大的既得利益受益者,在反对党大国家党的煽动下,全民投票的结果会跟民意调查一样,卢武铉政府根本就没有稳操胜券的把握,因此,迁都计划搁浅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从宪法法院裁决的角度来看,卢武铉政府确实是败得一塌糊涂。但是,进一步分析,大法官的裁决不仅牵强,而且漏洞百出,除了目前宪法根本没有“首都汉城”这一条款之外,即使要进行修宪也就无从下手。

  反对党总在唱反调

  去年12月韩国国会通过《新行政首都特别法》当时,占国会多数议席的政党是大国家党,法案当时以167票赞成,13票反对,4票弃权通过,分明大国家党当时也投了赞成票。国会选举过后大国家党却又领导汉城首都圈的居民反对迁都,分明这是党派之争,不是什么政治理念,更不是什么宪政之争,而大法官的裁决更成了没有法律根据的裁决。

  卢武铉政府输了这场官司,会因此成为跛脚鸭政府吗?

  卢武铉在竞选总统期间,竞选纲领明确申明,要改善汉城人的生活环境,要使国家经济发展变得更加均衡,因此,决心推动行政首都南迁计划。固然,反对者批评,他在借首都南迁计划讨好韩国中部经济发展较落后地区的选民,但从客观的角度来看,卢武铉关心国家的均衡发展,积极推动宏伟的国家战略发展计划,对国家、对人民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反对党何必一定就要跟他唱反调呢?

  迁都问题转化为一场宪法论争,其实它从一开始就是个党派之争。卢武铉上台,即刻遭到国会的罢黜,因为当时反对党控制了国会;复出之后,反对党又借迁都违宪,企图挫败其施政计划,使他不仅要把“鲜明改革”的旗帜降下来,还要让他寸步难移,甚至迫使他提早下台。

  卢武铉上台之后,既要把首都南迁,还要废除《国家安全法》,更要查明抗日时期“韩奸”的历史真相,还打算修改《私立学校法》,以及进行媒体改革等等。卢武铉的大刀阔斧作风,确实让传统势力和保守派感到忐忑不安。因此,政治上的反击,让选民普遍产生政治不信任,便成为动摇卢武铉政权的重要策略。

  卢武铉既然不能通过修宪,又不能通过全民投票,以兑现其迁都承诺,看来他唯有通过《地方分权法》和《国家均衡发展特别法》,这两份在通过《新行政首都特别法》时同时成立的法案,继续推动韩国中部地区的发展计划。

  不过,这样下去,不仅国民间的政治对立会加剧,地方主义也会趁机抬头,因此,韩国政治再起波澜将无可避免。(文/黄彬华)(来源:联合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