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软实力的提升放到应有的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0:21 人民网

  郭振纲

  硬实力有时候是可以“拿来”的,是可以短期内获取的;而软实力则只能立足于本身,从潜移默化中逐步提升。因此说,硬实力相对易求,而软实力则需要长期培育

  据新华社10月31日报道,一直向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之一目标努力的上海,开始注意到文化对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性。上海市市长韩正提出:上海要营造宽容和谐的人文环境,让人们的魅力个性充分展示,让多元文化相互交融。他认为,当今世界,文化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未来城市的竞争力越来越取决于文化因素,城市文化和人力资源环境是体现上海城市竞争力的一种软实力。

  提高区域国际竞争力作为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手段,早已为人们所重视并大力推崇。如今,有关增强企业、地区的国际竞争力的讨论已有不少,但是,明确将文化力界定为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这一提法尚不多见。因此,上海市提出未来城市的竞争力取决于文化因素,将文化力与经济力、政治力等同起来,提出打造城市发展软实力的战略,对于全面认识提升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说起国际竞争力,人们往往容易想到企业的竞争力。其实,在如今的时代,不仅一个企业存在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问题,一个城市、一个国家莫不如此。一个不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城市和国家,就不可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更不可能成为国际竞争中的“弄潮儿”。因此,尽快提升我们各个层面的国际竞争力,不是时髦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需要。

  应当指出,国际竞争力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它集合了多种竞争因素。对一个企业来讲,它包含着产品的质量、科技能力、管理水平、员工素质、企业文化等等;对一个城市来讲,它包含城市的基础设施、管理的现代化程度、科技发展实力等不可或缺的硬实力,也包含诸如城市文明程度、对现代文化的包容程度、城市的文化品位以及市民的向心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文化意识、观念等软实力。而对一个国家来讲,国际竞争力同样存在硬实力和软实力两个层面。硬实力和软实力都是发展的核心要素,缺少了哪一方面都会影响到企业、城市和国家的发展。并且,硬实力有时候是可以“拿来”的,是可以短期内获取的;而软实力则只能立足于本身,从潜移默化中逐步提升。因此说,硬实力相对易求,而软实力则需要长期培育。

  当然,人们对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认知和重视程度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在发展的前期,人们可能更多地侧重于硬实力的提升,这一点很容易理解。而当以经济发展水平为标志的硬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软实力的提升就应放到应有的高度———因为,没有软实力的相应提升,硬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受到观念、意识的限制,甚至可能导致原有优秀文化的“异化”,严重的,还可能产生文化的冲突。没有了文化的包容性和吸纳力,硬实力将失去必要的支撑。举例而言,不少地方都曾提出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其中一些之所以给人表面化的印象,原因就在于缺乏文化力的足够支撑。

  其实,文化力也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它通过不同个体的作用显现出来。企业、城市都是人的集合体,都是人在发挥作用。因此,文化力要不断通过人的观念的提升和更替来实现。无论是企业,还是城市,只有成为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交流对话的平台,才能更多地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成果,才能为提升国际竞争力形成更强大的动力。

  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