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台交往百年图片展:珍贵照片见证两岸血脉史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2日电(王文静戴晓枚)由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厦台交往百年掠影》图片展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厦门展出。300多张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照片,把厦门与台湾密不可分的地缘、亲缘、文缘、商缘表现得淋漓尽致。

  厦门市台联副会长卢绍荀说,几乎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段两岸关系的重要史实。他特别介绍了几张鲜为人知的珍贵照片:

  ——在“闽台本一家”展区里的一幅照片,展现了1998年福建泉州石狮渔民从台湾海峡打捞到的一段人类右肱骨化石。这块化石被考古学家命名为“海峡人”,它证明在1万年至2.6万年前台湾海峡曾为陆地,台湾和祖国大陆本为一体。

  ——由厦门台湾艺术研究所陈耕提供的“清康熙年间所绘台湾府城(今台南)”照片非常珍贵,该图临海处标有“台厦道”字样。卢绍荀说,这是目前找到的唯一一张证明清朝“台厦道”行政设置的地图。清朝最初管理台湾的机构“台厦道”同时管辖台湾和厦门,前后历时40多年。所以,台湾、厦门也曾同属一个行政管理区划。

  ——一张乾隆年间的合同也值得一提。当时同安县人林天成、陈鸣林、郑维谦三人合股开发台湾兴直庄的土地,其中林天成居住在台北淡水,而陈、郑都在厦门,人称“不在地主”。这说明厦台在地缘关系上特别亲近,连开发土地都可以通过“遥控”进行。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进忠参观了展览。他说,应该让子孙后代都知道,两岸人民的血脉联系是割不断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