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议:院士国家决策咨询应建立回复问责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曾担任过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孙鸿烈院士说,院士们做咨询报告最担心报告石沉大海。为此,孙鸿烈建议对院士提供的国家决策咨询应建立回复问责机制。

  中国青年报报道,孙鸿烈说,我们付出了精力,希望能有人给我们一个说法。咨询报告都是院士精心挑选的值得研究的课题,花费大量心血通过调研才能形成。虽然不少咨询报告得到了国家有关领导的批示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但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得到任何说法。孙鸿烈担忧,这将会严重影响院士对国家决策做咨询报告的积极性。

  对此,孙鸿烈建议,对于院士咨询,应该建立一个类似“问责”的制度。

  他解释,这种“问责”制度,应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问责”制度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从咨询报告提交起就应该建立起来,对一份报告形成一个完整的追踪。

  另一方面,咨询报告直接关联的具体职能部门,必须对咨询报告进行研究形成结论,并对报告的可行性提出意见。

  孙鸿烈表示,院士是个很高的荣誉,对国家重大决策进行咨询,是院士的一项主要职责。虽然没有强制每个院士都必须做咨询报告,可是很多院士都愿意发表自己的意见。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采取措施,让院士们的这种热情继续保持下去!(李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